首页 > 种养技术 > 养鱼技术

草鱼、田螺混养技术

鏃堕棿:2012-01-18 | 鏉ユ簮:未知

  五、清污。在草鱼、田螺生长发育过程中,要注意保持塘水的深度和清洁,注意引长流水入塘内补充塘水,最好能不断有水从出水口流出和从进水口流 入,日夜不断。同时,及时清除投放在塘里,未被草鱼吃完的剩草及漂浮在塘里的各种杂物,以防止污染塘水,避免水质恶化。在有大雨暴雨天气影响时,要注意排 洪,防止洪水冲垮塘基和带入污水及各种病菌。

  六、防逃防鼠。雨天容易使草鱼和田螺逃跑。所以遇雨天时,要注意在易逃走的地方,如出水口和入水口处安装防逃网,阻止草鱼、田螺出逃。老鼠是田 螺的天敌,当天气阴凉,或者是晚上,或者是雨天时,田螺就会爬到塘边呼吸,就会被老鼠捕食。所以,要注意灭鼠。可以采取用电猫电杀,用捕鼠器诱杀,用毒鼠 药毒杀等方法捕杀老鼠。还要在塘基上用塑料薄膜或石棉瓦围住塘边,高50~60厘米左右,对防老鼠捕食田螺有很好的作用。

  七、防病。草鱼、田螺混养,只喂青草,不喂饲料,有长流水供应,属于清洁养殖,很少会有病,但也要注意预防。一般每月在水面上泼施一次1000 倍小苏打水溶液,或1000倍维生素C水溶液,或25~30倍干燥纯净的草木灰浸出液,每次每亩鱼塘泼施500~600公斤,均匀泼施在水面上就有很好的 防病作用了。

  八、收获。草鱼、田螺混养,经6~8个月左右,草鱼就可以长至每条2.5~3公斤,甚至更重,田螺也可以长至每只25~30克,就可以收获了。 这样养殖,一般每亩可以收获草鱼1500~2000公斤,收获田螺4000~5000公斤,当年第一、第二批小螺都可以达到收获标准。在收获田螺时,除了 小田螺留下外,还要每亩留下150~200公斤大田螺在塘里做种,让明年能够早繁殖出更多的小田螺来。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