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养技术 > 养鱼技术

最新科学养殖:一亩半水面养20万斤青鱼

鏃堕棿:2014-06-04 | 鏉ユ簮:

   一亩半水面养过去100亩的鱼

    这么做不会死鱼啊?这才叫最新科学养殖!

    特别是药物投放,仅为传统养殖方法的1/286

    沈田祥今年49岁,在金坛指前镇芦溪村养鱼已经有十多年时间了,主要养殖青鱼、鲫鱼等常见水产品。最近他把池塘水抽掉重新改造,“过去用传统的养殖方法,100亩水面能出20万斤青鱼,现在改造了这个新的池塘工程化养殖系统,这1亩半的水面保守估计就能养出这么多。”

    池塘被一分为三,主养区的水面才1亩半

    “这个新养殖系统名字很长,你就把它理解为‘流水养殖’吧。”聊起这种新养殖法,沈田祥告诉记者,他是目前这种全新养殖方法常州吃螃蟹的第一人。这次拿出了一百亩水面来试验这个新体统,花费了30多万元,引进了多台增氧泵并对池塘进行了彻底的整改。

    改造完毕后,100亩的池塘被分割成三个部分,一边是80多亩的水源一级净化区域,另一边是15亩左右的水源二级净化区,在两个水源净化区中间又隔出了一个1亩半的8个小池子,这就是主养区,每个池子下都安装了增氧排放口。

    沈田祥介绍,这个新的养殖系统的原理就是通过增氧设备排氧或者用水泵加速主养区和净化区水的流动,保证主养区水的质量,“过去100亩水面养的鱼,现在就都养在这1亩半水面里了。”
电费是过去的3倍,但管理和饲料成本大降

    “1亩半的水面要养过去100亩的鱼,保证含氧量很重要,增氧泵必须要24小时开着,这是一笔不小的开销。”对于新的养殖方法,在沈田祥看来,最大的开销就是电费了。“苏州已经有人试验成功这种新的养殖系统,根据他们的统计,电费开销是传统养殖方法的3倍多。”

    相对于增加的电费,沈田祥表示,这种新的养殖方式节约的成本更多,管理和投放饵料比以前方便多了,还减少了饲料投放的浪费。“你想,过去鱼都分散在100亩水面里,很大一部分饲料都被浪费了,现在鱼都在这1亩半水面里,哪里还有多少饲料损耗啊。”
水质更好,鱼儿生病少,药品用量也少了很多

    “这套新的养殖系统最大的特点除了降本增效,还更生态环保,鱼儿也更健康,药品用量也比过去少了很多。”常州市水产站副站长冯军告诉记者,过去的养殖方法,鱼粪和吃不完的饲料都是沉淀在水底,时间一长水质恶化,水中的亚硝酸盐、硫化物等含量增加,鱼很容易生病,养殖户需要投放大量的药物才能保证鱼的存活。

    而新的养殖系统会形成一个水流的循环,冲走主养区沉积在池底的粪便,流动的净水也能保证主养区的水质,“亚硝酸盐、硫化物含量等在新系统主养区十分低,鱼更健康,不生病就不会要投放药物。”冯军告诉记者,根据苏州的新系统的养殖数据,药物投放量仅为传统养殖方法的1/286。
 
    因为是第一年用新方法养殖,少养10万斤青鱼

    不过对于养殖户来说,经济效益才是第一位的。“今年是第一年用新方法养殖,我比较保守,只敢养20万斤。”沈田祥介绍,如果按照系统的标准,这1亩半的主养区养30万斤青鱼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除了主养区,沈田祥的两个水源净化区也被利用起来了。沈田祥告诉记者,在他80多亩的一级水源净化区中,他将低密度散养10万斤左右青鱼,而在15亩左右的二级净化区中则投放一些青虾和螺丝,“主养区20万斤青鱼加上散养的10万斤青鱼,已经比过去增长50%了。再加上青虾、螺丝以及水中净化水源的花白鲢等,增收远远不止50%了。”沈田祥大致算了一下,青鱼的利润大约在每斤2元以上,同样100亩水面,新养殖系统每年能比传统养殖方法增收30万元以上。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