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小本创业

十年艰辛农家女 手到擒来养猪经

鏃堕棿:2010-07-17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致富事例

今年38岁的张铁英是河北抚宁县杜庄乡黄庄村一位普通的农家妇女。多年来,她依靠自己吃苦耐劳的精神以及锲而不舍的恒心,克服了生活中常人难以想象 的困难,使自己的事业从小到大、由弱变强,成为养殖路上的“女强人”。

张铁英的娘家在本乡甘庄村,贫寒的家境残障的父母,加上不足一米五的个头,从小就被人瞧不起。由于丈夫有残疾,干不了重活,家里的重担几乎全压在了 她的肩上。这些年来她炸油条、开小卖部、种大棚,为了生存,什么苦都吃过。别人称赞她能干,她总是说,这都是逼出来的。

&nbsp2004年,张铁英花钱进了两头母猪,从此走上靠养猪致富的道路。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在对生猪养殖一无所知的情况下,她凭着一 股钻劲、一股闯劲和一种永不服输的精神,买来了有关书籍刻苦钻研。可仅有小学五年级文化的她,有很多地方看不懂,于是她积极参加各种养殖技术培训班并虚心 向有丰富经验的养殖户学习请教。经过努力,她逐渐学会了饲料配方、生猪常见病防治等科学养猪技术。经过一段时间的精心饲养和管理,她养的猪逐渐成长。良好 的开端使她增强了信心,2006年她又新建了5个猪舍,生猪存栏也达50头,准备大干一场。然而,迎接她的却是坎坷。因缺乏技术与经验,她的50多头猪得 了蓝耳病,那一年她赔了4万元。惨重的损失,家人的埋怨,邻居的冷嘲热讽,令她痛不欲生。失败的经历,让张铁英认识到:干一番事业,光有激情和勇气是不够 的。不懂科技,不找市场,只想一瓢水、一把糠地养猪,看似容易,做起来很难。为了学到过硬的养殖技术,她买来了《养猪》、《河北畜牧兽医》、《农民日报》 等报刊,并向技术人员虚心求教,边学边试,有时还整日整夜地蹲在臭气熏人的猪圈里,仔细观察生猪各个阶段的生长情况,边实践边研究,逐渐摸索出了一套生猪 疫病少、生长快、成活率和育肥率高的饲养技术。此后她又进了一窝小猪,并自己接着喂母猪。饲养的艰辛,只有她自己知道。

经过不断的摸索与实践,张铁英信心十足,开始不断扩大养猪规模。2007年她又投资5万元扩建了猪舍,达到50个圈。同时她一个人承担起了猪场管理 的重担,从喂猪的饲料配方、疫病预防、采精、配种等各个环节,将生猪护理得井井有条,养猪场逐步纳入正轨,饲养规模也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她家有母猪16 头,生猪存栏400多头,她也成为周边村规模最大的养猪专业户。

小资料

肉猪饲养合理安排去势、防疫和驱虫:&nbsp1.去势目前我国农村多在仔猪35日龄左右、体重5—7kg时进行去势,此时体重小,手术较 易施行。近年来提倡仔猪生后早期(7日龄左右)去势,以利手术恢复。&nbsp2.防疫主要预防肉猪的五号病,猪瘟、猪丹毒、猪肺疫等传染病。目 前普遍采用20-55-70日龄免疫程序,具体做法:仔猪出生后20日龄,接种猪瘟疫苗;55日龄重复接种猪瘟疫苗、猪丹毒、猪肺疫和仔猪副伤寒菌 苗;70日龄重复接种仔猪副伤寒疫苗。&nbsp3.驱虫生猪的寄生虫主要有蛔虫、姜片虫、疥螨和虱子等内外寄生虫。通常在60日龄时进行第一次 驱虫,120日龄左右第二次驱虫。常见的驱虫药有左旋咪唑,阿维菌素及中药复方制剂等。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