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小本创业

枣林养鸡 又生态又来钱

鏃堕棿:2010-11-24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11月15日,初冬时节。中国米枣之乡核心示范区——三台县永新镇的一片片枣园里,枣树叶几乎全部掉落,枣林小鸡成群,叽叽喳喳闹个不停,一派 生“鸡”盎然。“这些鸡是村上其他人养的,我的鸡还在圈里脱温。”永联村支部书记、养殖大户朱宗洪一念起 “鸡经”,便眉飞色舞。

  今年,朱宗洪家仅卖米枣,就收入十几万元,但老朱并不满足,“销售米枣只有那么几个月,闲时还要整点其它项目来增收。”入冬之前,朱宗洪卖完米枣又忙着养起鸡来,他在枣林边建起了300多平方米的鸡舍,从广西空运了两批共11000只“良凤花”公鸡苗。

  “仔鸡体温较高、体质弱,不能直接放出去喂养,要先在鸡舍里养上10天半个月。”朱宗洪告诉记者,每年10月至次年2月都是放养期,一般放1至 2批,每亩300只。下星期,会先放养体重两斤多的鸡。“我的鸡吃得好,吃的是枣林虫子、野草和专门为鸡栽的小白菜,喝的是泉水。这样的鸡是资格的生态 鸡,而且我们还实行循环养殖,把鸡粪收集起来进入沼气池后,沼液又可以用来灌枣树和树下的蔬菜。”

  朱宗洪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老朱引进的这种鸡大约是100天出栏,春节上市前能长到4斤-5斤。按每斤十几元卖,一只鸡能卖50多元,除去40元成本每只至少赚10元。“今年,卖枣子和鸡一共赚20多万稳当得很!”

  同行的镇人大主席陈新介绍,以前枣农们卖了米枣,地闲着,人也闲着。为了改变地空人闲的状况,进一步助农增收,永新镇党委、政府牵头,确定了枣 林生态鸡养殖项目。镇上向近300户枣农提供了3万只鸡苗,并重点培养了10户像朱宗洪这样的养鸡大户。县畜牧兽医部门还与永联等村建立起结对帮扶关系, 县里畜牧技术人员定期对养殖户进行技术培训,解除了养殖户的后顾之忧。

  在大户带动下,永新镇枣林生态鸡养殖蓬勃发展。与朱宗洪家一山之隔的崭山村三组村民王中强,原来常年在外打工,去年回家卖枣子时,看见别人养鸡赚到钱便动了心,买了500只试养,结果小赚一笔。今年,王中强花2万元扩建鸡舍,一下子养了4000只。

  目前,永新镇已有260户枣农饲养枣林鸡10万只,按现在的行情算,养殖户人均可增收近1000元。“今后,我们将以每年增加10万只的规模继续大力发展生态枣林鸡养殖,让更多枣农增收致富。”永新镇党委书记胡永兴说。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