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小本创业

鱼藕混养撬起增收杠杆

鏃堕棿:2010-12-30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俺这二亩的池子一年能出泥鳅800多公斤、藕种7000公斤,加起来能卖4万2千多块钱,就是卖商品藕也能每亩纯收入1万多块钱。这些以前人们连种都不 愿种的荒洼盐碱地,能收入这么多钱,真是做梦也不敢想呀”。惠民县胡集镇苑家村村民苑振华高兴地对笔者畅谈他的“致富经”。

  苑振华从事鱼类养殖十几年,一直是四里八乡有名的水产养殖户。但近几年成鱼价格稳步不前、饲料价格居高不下、传统养殖效益下滑的现实却让他颇为 头疼。2008年,懂市场、善钻研的苑振华从远程教育上学到了“鱼藕混养”模式的优越性,尝试在藕池中混养泥鳅。两年来,经济效益十分喜人。

  据苑振华介绍,按现在市场价格来看,通过种植莲藕,一亩地精品藕最少也能达到 2500公斤以上,能卖到8000多块钱。然后一亩地再出到泥鳅300多公斤,能卖到2000多块钱,“所以说,这样呢,一亩地最少纯收入也能达到1万多 块钱,是种植棉花的4倍还多呢。再者说,这种盐碱地,种庄稼产量相当低,收益会更少。”

  为积极调整农业结构,多渠道增加群众收入,胡集镇积极引导群众科学利用资源,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养殖,鱼藕混养模式就是近几年来推广的一种新型致富模式。

  “种植莲藕,劳动量较小,管理简便,一点都不耽误地里的农活。就是到附近的厂子打工挣个钱,也耽误不了事。挣着工资再养个鱼,种个藕,挺舒服的。”苑振华对笔者说。

  据了解,如果在水塘内单一养植藕,时间3年以上,易发黑藕斑,藕产量将明显降低。但是鱼藕混养,则可避免此类现象的发生。鱼藕混养可使鱼塘内原 有病菌自然杀灭,鱼塘内丰富的养分又能提高莲藕的产量。另外,每年把池塘内的淤泥清挖出去,运到田地里,田地也变肥沃,种庄稼也能增加收入。再在池塘边种 上豆子、蔬菜等低矮作物,这样既不影响采光,豆叶、菜叶还是鱼儿喜欢的食物,一举两得。

  “我在水塘边种上豆子,菠菜、白菜等蔬菜,这样自己家里吃菜的问题就能解决,一年还等于增加了半亩高产豆子的收入。”苑振华又给我们算了一笔经济账。

  以前的盐碱涝洼地,是群众普遍不喜欢的地块。胡集镇针对这一实际,本着因地制宜的原则,通过土地流转,在盐碱涝洼地上盖起了养殖大棚、种植大 棚,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近几年来,又通过外出参观学习、考察等形式,广泛发动群众大力推广鱼藕混养、鱼藕循环养等无公害健康生态养殖模式,并通过举办系 列培训、邀请技术人员现场指导等活动,来促进鱼藕混养产业的发展,群众收益相当客观。

  截止目前,全镇发展鱼藕混养的村达20余个,水域面积达70余亩。鱼藕混养产业的发展,不仅使养殖户得到了可观的经济效益,生态环境也得到了极大地改善,整个环境更加和谐宜居。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