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小本创业

常德生猪实行“猪-沼-果”生态养殖

鏃堕棿:2011-02-12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闻不到一丝臭味,看不到一滩污水。近日,笔者来到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雷公庙镇养殖大户谭超界的猪场时,几乎不敢相信眼前的景象。2010年,他实行了“猪-沼-果”健康养殖模式,不仅可出栏上千头无公害生猪,还可收获5000多千克只施沼肥的“绿色”柑橘,周边生态环境一点也不受污染。目前,该市像这样实行健康养殖出栏的生猪已达300万头,占到全部产能的一半。

  该市是全国有名的生猪养殖大市,年出栏生猪600多万头。近年来,养殖规模扩大带来的环境污染和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已经制约了生猪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为此,市委、市政府在去年的农村“八个一示范工程”中,明确要求建设100个健康养殖示范区,其中重点建设一批规模、标准、高效的现代猪场。目前全市共争引资金8000多万元,通过抓项目实施,各规模养殖场的栏舍、防疫、沼气池等基础设施条件大为改善。全市1500家年出栏生猪500头以上的规模养殖场已经全部实行了健康生态养殖,可年产无公害生猪200万头,带动小规模养殖户上万户,可年产无公害生猪100万头。此外,该市还大力推广生物发酵猪舍,采用生物发酵舍养猪技术的猪场达到70家,全部实现了“零排放”。

  为了确保生猪产品质量安全,该市各地加强了生猪标志管理,建立规模养殖场的生产档案和产品质量可追溯制度,实施对产品从“种源-生产-流通-餐桌”的全程监控。2010年,全市抽检生猪尿样1.27万份,“瘦肉精”检出率为零,认证无公害生猪421.21万头。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