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小本创业

变废为宝:秸秆种蘑菇富了种植户

鏃堕棿:2011-02-26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农历大年初三,立春第二天,气温较高。陕西咸阳市秦都区东江渡村南边,村民郭连井的70亩蘑菇大棚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正是这70亩蘑菇大棚,“吃”掉了3000多吨玉米秸秆。

 

      “去年挣了不少钱,价格好是一个方面,最重要的是找到了用玉米秸秆作原料,成本低多了,商户都来我这儿拉蘑菇!”郭连井一边忙乎,一边介绍道。
      “前几年禁烧,眼睁睁看着玉米秸秆难住了人,最后不得不找沟壕填埋,心里一直琢磨把它利用起来。”郭连井说,“在各级的帮助下,发现玉米秸秆可以用作生产蘑菇的原材料。”
      咸阳是农业大市,每年秸秆产量巨大。近年来,咸阳充分利用机械对其进行综合利用,秸秆还田、饲草加工、压制成型等初具规模,促进了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但城郊的秸秆利用没有找到更好的途径。
      东江渡村群众利用玉米秸秆发展大棚蘑菇种植成功后,市、区农机管理部门给予极大支持,对玉米秸秆的采收、运输、粉碎等机械积极补贴。
      “种蘑菇原来用的材料每吨要1800-2600元,用玉米秸秆每吨不超过300元。”村民郭向伟说,“用玉米秸秆种蘑菇长得好,产量高,蘑菇味道鲜美,来的都是回头客!”
      提起春节前的收入,郭向伟始终不愿透露,只是乐呵呵地说:“没想到,玉米秸秆生了金!”
      “现在用玉米秸秆只种植一茬平菇,下一茬打算种鸡腿菇,对玉米秸秆进行二次利用!”说话间,郭向伟的手机响了起来,赶天黑前,他要采好新年第一批蘑菇。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