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小本创业

棚内种树 树下种菇 菇旁养兔——农民种养有招数

鏃堕棿:2011-03-05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新华网河南频道3月4日讯 大河网-河南日报农村版报道:3月1日,笔者慕名来到夏邑县杨集镇王口村采访种养能手平领化,恰遇距王口村近百里路的马头镇半截碑村村民吴广田等人到平领化的果园里取经。

平领化有何能耐吸引大家前来向他拜师学艺?

近几年,平领化在大棚里种杏,杏树下培育鸡腿菇、养兔子成效不小。去年,平领化2亩早春大棚杏卖了近10万元,鸡腿菇收益达8000元,几百只兔子也卖了1万多元,这让大家都很眼馋。

平领化摸索这套种养模式也不是一帆风顺的。

2003年,有着种植苹果传统的王口村因种苹果树效益不好,开始种植杏树,杏树发展得很快,杏子的产量高了,可是质量却不好,所以商贩们总是压价,果农效益不高。就这样,平领化就想着从大棚种植下手,提前让杏子上市,提高杏子的质量。

于是,平领化开始自学发展立体大棚技术。他订了科技书籍、买了科技光盘,在家里一门心思钻研起大棚管理。他还多次到杨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习。河南 省“三农”发展服务中心商丘办事处闻知这一情况后,专门在夏邑县杨集镇成立“三农”服务站,免费为平领化这样的农村特色种植户提供技术支持。

2006年,平领化在妻子的支持下,投资1.2万元,建造了一个占地2亩的塑料大棚。第二年5月,他的2亩大棚杏被上海的客商全部包揽,卖了3万多元。这下他不仅收回了投资成本,还赚了近2万元。

2008年,平领化发现鸡腿菇的生长温度跟杏树生长所需温度一样,湿度也跟杏的差不多,就试着在树下空地里栽培鸡腿菇。为了确保这两方面的统一,平 领化吃住在棚里,最终获得成功。之后,他又在杏树下养了数百只兔子。杏叶喂兔子,兔粪制沼气,沼液、沼渣当肥料,兔子又可以与杏树、鸡腿菇实现氧气和二氧 化碳的互相利用,形成立体循环种养模式。

平领化发展立体种养,获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周围群众也纷纷效仿。平领化也不吝赐教,一家一户地讲解,随叫随到。

现在,平领化又带领种植户们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周边村子有闲置的土地他都租起来,把大棚杏树的规模扩大到了上百亩,统一管理,统一进肥料,统一销售,种植销售一体化,带领村民们共同走上致富路。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