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小本创业

林下经济鼓了农民钱袋

鏃堕棿:2011-03-14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我在林地里实行了水、陆、空立体种养殖,去年一年收入30多万元,预计今年的效益还可以翻番。”3月11日,惠民县麻店镇岳辉百亩林下经济示范基地承包人王岳辉介绍。

  2008年,王岳辉花了45万元承包村里150亩地20年的使用权,种植杨树和白蜡。前两年因为树木小,他在林地里套种粮食作物,收完粮食后又 养了金蝉。第三年,林地里不能种庄稼了,他就在林地里养鸭子,而且建了三个水面养泥鳅,利用养泥鳅的水循环给林地里的鸭子,也给树木补充水分,实现了水、 陆、空立体经济模式,经济效益大幅提升。

  王岳辉的创业尝试在惠民县并非个例。惠民县林木覆盖率达到了45.6%,“绿”字品牌和优势突出,随着林地郁闭度逐年增大,林下土地资源闲置问 题日益突出。为此,该县通过积极引导支持发展“林下经济”,实现林业生产重点由造林向林下经济转移,特别是引导群众大力发展林下黑木耳,增加农民收入。仅 2009年就在辛店、姜楼、麻店、胡集、李庄、淄角、魏集等7个乡镇培育黑木耳200万袋,平均售价在每斤23元以上,平均每亩纯收入6000-8000 元。2011年全县计划发展林下黑木耳1000万袋,实现纯收入达1000万元,力争在3-5年内全县发展到5000万袋以上。该县还先后推广杨树短穗扦 插造林技术、林粮间作技术、果树套袋技术、果园覆草技术、人工授粉技术、“猪、沼、果”配套技术等十几项新技术,林下特种养殖、林下蘑菇养殖等衍生产业有 声有色。

  省林业局产业处处长方波介绍,近几年,我省林下立体种养经济迅猛增长。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省林下经济开发总面积已达300万亩,主要有林粮、 林禽、林菜、林草、林畜、林菌、林鱼、林药、林下生态旅游等模式,直接从业人员近110万人,产值从数年前的不足50亿元猛增至130多亿元,具有一定规 模的企业、合作社、联合体近万家。林下经济的开发,在不多占用耕地情况下,有力地推动了农村经济结构的调整。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