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小本创业

鲁建军:专业挖藕 月进万元

鏃堕棿:2011-03-16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3月8日11时,阳光灿烂,在南充市高坪区青居镇华严村的一块种藕地,只见一中年人双手慢慢插入泥中,掀开一堆软泥,露出深藏的藕节,然后动作 敏捷地刨开旁边的泥土,取出一根约5斤重的莲藕,轻轻将泥一抹,放在旁边……短短10分钟,他就挖出20多斤藕。这个中年人叫鲁建军,资阳人,是一名专业 的挖藕人,是在南充创造日挖藕1200斤的“莲藕王子”。

  今年30多岁的鲁建军有10多年的挖藕经验,“收获季节的藕分可采藕和跑藤,跑藤一提就断,没有可以收获的藕,一般来说12根藕茎下面有一根藕 节。”鲁建军告诉笔者,挖藕的确辛苦,但是,只要“点杀”式挖藕,掌握“轻手入泥、虎口夹紧;挥臂带泥、顺藕细理”的挖藕要领,合理分配体力,就会省力很 多。他和他的老乡们一天工作6小时,平均每人每天挖藕都在700斤以上,按照现在0.5元/斤的市场价格,每月收入在万元以上。鲁建军透露,他最多的一天 挖藕1800多斤,收入近千元。

  鲁建军告诉笔者,挖藕最怕的就是地里的玻璃渣和卵石,尽管十分小心,也有过手被划破或受伤的经历。而挖藕人手是没指甲的,指尖都长了一层厚厚的老茧。每到一个地方挖藕,他都要耐心地教当地农民挖藕技术。在华严村,他带的几个徒弟现在日挖藕可以达到300斤左右。

  鲁建军自己也种了10多亩藕,全家年收入10万元以上。他说,种藕要求就是不施底肥、追窝施肥、保持水位等管理技术,这样种出的藕不但产量高,而且还好挖。专业挖藕人都愿意跟种藕技术高的业主合作,对技术含量低的藕,给多少钱也不愿意挖。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