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小本创业

如何建山鸡养殖场

鏃堕棿:2011-07-05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合理的选择场址,全面地规划建筑,科学地设计雉舍,是搞好规模化饲养山鸡的首要条件。合格的场舍建设有利于提高劳动效率,创造防疫保健条件和节省成本。有 些养殖户对场址选择不重视,随便找一块地就搭建鸡舍。场址选在农田中则不利排水,湿度大;选在农村中央则污染大;选在离市场太远则信息不灵,且增加销售费 用;选在繁杂地段则噪音大,造成山鸡应激。为减少运输等费用和便于了解市场行情,场址可选择在大城市附近。前期投入资金不足的,可以利用现有空房、仓库、 屋前屋后空地等加以一定的改装就可做鸡舍。以降低前期投入成本。 
1. 场址的选择 
(1)地势高燥:在平原地区应选择地势 高燥,稍向南或东南向的地方建场;山区、丘陵地区应选择山坡的南面或东南面建场。土质均以砂质土为好,以利下雨后排水,避免积水。优越的地势可使雉舍通 风、光照、排水的条件良好,且能避免西北风,使雉舍冬天易保温,夏天不闷热。 
(2)交通便利,环境幽静:场址要求交通便利,但又不能设在 交通繁忙的要道和河流旁,也不能设在村庄或工厂旁,最好距要道2000米左右,距一般道路50——100米左右。规模较大的饲养场最好单独修筑道路通往交 通要道。场址距离其他畜牧场最好需要达到200-300米以上,以利于防疫。 
(3)水源充足:要求水质清洁卫生,符合标准。场地的土质最好是透气,透水性能良好的砂壤土,这种土质没有粘性,否则鸡舍,羽毛易被弄脏,易感染病菌。 
(4)电源可靠:饲料加工、孵化、育雏、照明等都需要用电,特别是孵化,停电对其影响很大。因此,电源必须有可靠保证,为严防突然停电,宜备有发电机。 
(5)足够的面积:与一般蛋、肉鸡场相比,雉舍建筑占地面积大,且场内需留有一定的空地,用以种植青绿饲料,以便一年四季都有新鲜的青绿饲料供应。有条件的还可留地种植一定的谷类饲料。 
2. 场址布局 以便于开展日常工作,统一管理和防疫为原则。 
(1)行政区与生活区:与生产区要有一定有距离,既有利于防疫,又有利于居住环境卫生。行政区放在最前面,入场要有消毒设备。 
(2)生产区:根据主导风向,按照孵化室、育雏室、中雉舍、成雉舍等顺序来设置。把孵化室和育雏室放在上风头,成雉室放在下风头,这样能使育雉室内有新 鲜空气,减少锥雉、中雉发病机会,避免成雉舍排出污浊空气侵入和病原的感染。为便于通风、防疫,各种雉舍间要保持一定的距离,育雏室与中雉舍跟离以30米 为妥,中雉舍与与雉舍距离20米为妥,孵化室跟离雏舍要在150米以上。饲料加工厂的仓库应靠近雉舍,但车间与雉舍需要有一定的距离,要求在100米以 上。生产区的入口应有消毒间或者消毒池,每幢雉舍都应有一间饲养员操作间,其内应设有消毒设备。 
(3)病雉隔离区与堆粪场:设在生产区下风向地势低处,尽量远离雉舍。养殖户网 
(4)青绿饲料种植区:可介于生活区与生产区之间,或位于生产区的另一端,并与生产区保持一定的距离。 
(5)场内道路:应分为清洁道和脏污道。前者用于运送饲料、七彩山鸡和蛋等;后者用于运送粪便、病雉和死雉等。 
根据山鸡的生活习性,应在舍内设置屏障和足够的栖息架,并在山鸡舍的一角设置沙地让山鸡进行沙浴。 
此外,场址的周围应设有围墙,并植树造林,美化环境,防暑降温。为考虑将来的发展,还要留有余地,按合理的布局进行规划,逐步扩展。 
3. 雉舍的建筑 建山鸡舍可因陋而简,不需大兴土木。通过减少因定资产投入,从而降低固定成本开支。鸡舍要求保温性能好、便于通风干燥、便于清洁和消 毒、有利于防疫和操作,育雏舍与育成舍隔20米以上。雉舍的设计特别是成雉舍的设计应充分利用自然条件(如自然光照等),宜采用开放式,而不宜采用封闭 式。 


评论(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