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小本创业

林下种养拓宽农民增收路

鏃堕棿:2011-07-16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7月3日,宣恩县高罗乡火烧营村绿康专业养殖合作社社员陈刚正在销售鸡蛋。他说:“林下养鸡帮我开辟了一条致富路。目前我创办的林下养鸡场每天可捡600多枚鸡蛋,供不应求。”

宣恩有林地面积280万亩。近 年来,该县抓住林权改革机遇,引导广大农民依托林地资源,以科技为支撑,因地制宜在林下种植中药材、发展食用菌,进行野猪、家禽等养殖。同时,通过示范带 动、典型引路,带来了一户带多户、多户带一村的效应,农民纷纷发展林下农业。至目前,初步形成了“林药、林畜、林禽、林果、林菜”5种发展模式。

该县还把培植壮大产业龙头作为 推进林下种养业的突破口,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基地+农户”模式,走产业化经营的路子,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明显。武陵中药材公司去年收购加工百合等中药材 750吨,创产值1800万元;宣恩西部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去年收购箬竹叶2亿张、厚朴叶1200万张,加工食用菌干货600吨,实现销售收入4200万 元,出口创汇380万美元。

同时,该县成立了由科技、林 业、农业、畜牧等部门组成的技术服务队,定期到各乡镇进行技术指导。组织金融信贷部门,搞好林下农业发展的资金扶持。实施林权抵贷款、小额信用贷款,吸纳 社会资金发展林下经济。此外,组织相关部门及时提供市场信息,帮助群众与外地大型企业签订购销协议,使林下种养业得以快速发展。

目前,宣恩县发展林下药材 52620亩,销售产量6972吨,实现产值14582万元。发展林下药材大户147户,种植业面积达0.9万亩。发展林下养殖重点户54户,养殖规模达 3.5万只(头),产值150万元。全县林下农业面积已达13.5万亩,并形成了以中药材种植及家禽、野猪等养殖为特色的专业村32个。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