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小本创业

蒋大帮:把鱼虾饵料卖给南方渔民

鏃堕棿:2012-03-20 | 鏉ユ簮:未知

  他,本是中条山下一个地地道道的北方农民,却做起了南方人熟悉的鱼虾饵料生意。他的公司,常年向东南沿海一带供应鱼虾饵料,占全国鱼虾饲料份额的30%,企业年产值达到5000万元……近日,笔者走进山西帮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蒋大帮述说了他不平凡的创业经历。

涉足卤水虫生意

今年52岁的蒋大帮,自幼生长在运城市盐湖区蚩尤村一个农民家庭。由于家境贫寒,他初中毕业后便回村参加劳动。然而,南山脚下瘠薄的土地和遍地的石头、荆棘非但不能使他致富,连温饱问题也尚难解决。之后,他在镇上的电影放映队里演过电影,在砖瓦窑当过工人,却始终摆脱不了贫困的命运。

蚩尤村靠近盐池,盐池里生长着不少卤水虫,是东南沿海一带海水鱼虾的极好饲料。蒋大帮从中看到了商机:如果将卤水虫经过加工转化为精品鱼虾饵料,其经济效益肯定大幅增值。于是,他于1987年开始涉足卤水虫经营,起先是小打小闹贩运原料,之后于1997年开始加工鱼虾饵料,在市区租赁冷库从事长途贩运。在积累了一定资金后,他于2003年开始先后投资1000万余元,在蚩尤村村南投资办起山西帮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南风集团签订了承包打捞盐池卤水虫的协议,从此走上了一条依靠本地资源科学加工鱼虾饵料的致富之路。

到东南沿海建厂

走进公司虾片生产车间,三台现代化设备正轰鸣着加工虾片,拉运鱼虾饵料的车辆川流不息。蒋大帮告诉笔者,这三台机器是从台湾买回来的,生产的虾片堪称饵料中的精品。目前,公司加工生产的产品可分为三类。一类是将打捞出来的卤水虫直接冷冻,运往沿海加工成不同龄期的鱼虾产品;一类是将卤水虫捞出后就近烘干,然后就地加工成虾片等配合饲料,运往沿海销售;一类是将卤水虫的卵冷冻后进行包装,运到沿海后通过加温孵出幼虫,再销售给当地渔民。

为了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便于就近加工和扩大销售范围,蒋大帮在福建厦门、广东湛江等地建立了自己的育苗试验基地,形成了集研、供、产、销于一体的运营模式,使企业在发展中不断壮大,目前已形成了年冷冻1000吨卤水虫、加工500吨“银湖牌”鱼虾饵料的生产能力,是国内鱼虾饵料品种最全的一家民营企业,产品远销厦门、大连、湛江等地,还出口到韩国,年产值达5000万余元。

致富不忘家乡人

蒋大帮创业成功后,没有忘记众乡亲。近年来,该村或周边村有五六十人常年跟随他在盐池打捞卤水虫,蒋大帮给他们每公斤出0.5元的劳务费,每人每年4至10月份就能收入两三万元;他的公司内常年有50多名员工,最多时达到100多人,每年付给工人的工资就有400万元左右。

在带动村民增收的基础上,蒋大帮还积极参加各种社会活动。作为盐湖区连续两届的人大代表,他积极为扶贫济困和兴办各种公益事业捐款,表现出一名成功企业家的奉献精神。村里兴办学校、打井、建门楼、建农家书屋、搞文化活动,他都积极捐款;他还拿出2万元,为镇党委、政府大院安装了两块电子显示屏。

谈及今后打算,蒋大帮说,他将坚持科学发展的理念,加强与国内外大专院校和水产科研机构的技术合作,从饵料的培育方式到产品试验,从原料选购到生产流程,每个环节都严格把关、精益求精、生产出更加优质的产品,让“银湖牌”系列鱼虾饵料走出国门,跻身国际市场。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