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小本创业

外乡女大学生经营“懒人花卉”

鏃堕棿:2012-08-25 | 鏉ユ簮:zhifujing.org

位于武进区湟里镇的江苏明都超市里有间精致的店面,说是店面,其实也就两个展柜而已,占地两、三平方米,有限的空间布置得巧而精,尽显低碳环保。

店里没有营业员,主要经营“懒人花卉”,即不需要过多人工护理的无土水培花卉。店铺的女主人叫吴冬梅,今年28岁,原为高邮市人。而正是这样一位个子娇小的女子,她一手在常州主城区、新北区、武进区和丹阳市等地创办了5家“懒人花卉”分店,生意好时1个店一天进帐就有2000多元,成功实现了自己的创业梦想。

2007年7月,吴冬梅从淮阴工学院农学专业本科毕业,她早在大学期间就是中共党员、优秀学生干部,良好的履历在刚毕业时就受到了扬州农科院的工作邀请,但她怀着创业的梦想和对爱情的执着,毅然放弃悠闲的工作和生活,来到她的大学同学(也就是后来自己的先生)的家乡、创业热土——武进,她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嘉泽镇厚余的一家广告公司做设计,持有设计证书的她参与了省道239沿线大量的大型户外广告和高炮广告的设计,期间为其以后的花卉及装饰设计奠定了基础。

为创业之梦不断努力的吴冬梅
为创业之梦不断努力的吴冬梅


创业的思路开始启蒙,她说,“广告流动性太大,还要考虑到家庭和生育的情况。”之后就应聘到离家较近的江苏沙钢集团鑫瑞特钢有限公司办公室任文员一职。”在这期间,她的农学情结一直在脑海萦绕,没有放弃,创业的蓝图渐渐清晰成型。

机会终于来了,瞅准当时的企业经营状况不太好,2011年8月,吴冬梅在选择好创业项目后,毅然向公司递交了辞职报告。同时她立即着手为培育植物选址,选择了湟里镇湟里村思贤塘一处近200平方米的花木田块作为自己的室内培育室生产基地,另外租用500平方米大棚作为花卉存放基地,从毗邻的夏溪花木市场及远在海南岛的一家公司进花。
吴冬梅一口气引种了100多个品种的花卉,再为它们配置精致的玻璃器皿装盛。她提到那段时间,至今仍很是感激对她创业的支持,“那时刚生下孩子没多久,拖着几个月大的孩子干事业真的很不容易,还好我老公在事业上鼎力支持,公婆也很是体谅,主动承担了不少照顾孩子的任务。”

培育基地定好后,为花店选址吴冬梅颇动了番脑筋,“街上闹市市面虽好,但房租太贵,但是购买‘懒人花卉’的顾客属于冲动型消费,花卉价格不贵,卖相又好,往往顾客看中就会立即购买,受市面的影响并不很大。”因此,她断然选择了明都超市的一个角落作为自己的店面,年租金仅1万元。

“平时不忙时委托超市里的人帮她代管,结帐就在超市收银台进行,遇到节假日顾客多时,也可以请促销员帮助接待。”自此以后,吴冬梅腾出精力,在丹阳界牌、新北孟河、武进横林和常州主城区等地,又开了4家这样的“店中店”。

吴冬梅介绍道,来买花的以年轻时尚、追求低碳生活的消费群为主,“懒人花卉”可以放在饭桌、茶几上,没有泥土的污染,而且下面的水缸里可养鱼,“乐活一族”很欣赏“懒人花卉”营造的“上面花香满室,下面鱼儿畅游”的氛围。她认为,目前“懒人花卉”发展潜力很大,再加上其健康环保、观赏性强、摆设高雅、养护简单的特点,特别适合室内摆放,小区、别墅、高档场所等对这一块的需求很高。

下一步,吴冬梅打算推广水培花卉“租摆”,即顾客不要购买,只需付租金,由她或者她指派的专业人士定期上门代为栽种,可大大增强“懒人花卉”的观赏周期。“我还打算参加明年的花博会,培育高端品种,为家门口的花博贡献自己的力量,希望在更高的平台展示自己。”对于未来的花博会契机,吴冬梅满怀信心。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