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小本创业

“飞天”董事长刘鹏飞的孔明灯创业致富故事

鏃堕棿:2014-05-07 | 鏉ユ簮:中国江西网

  刘鹏飞,赣州市宁都县人,1983年生,2007年毕业于九江学院商学院。2007年创办全世界孔明灯产销量最大的飞天灯具厂,2008年创建雅典十字绣公司、路德图文。从一名大学生到商业精英,刘鹏飞走过艰难的求索之路,绘就了自己传奇的经商之路。
 

孔明灯<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gushi/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创业</a>致富故事

 


  孔明灯点亮创业

“五一”前夕,记者来到刘鹏飞的家乡——宁都县田头镇,见到了刘鹏飞。据刘鹏飞讲述,2007年,他来到浙江义乌打工。一天晚上,他在公园散步时,看见周围的人都驻足望着天空,便也抬头张望,只见空中飘着几个发光的灯笼,随风越飘越远。刘鹏飞突然意识到,这孔明灯或许是自己创业的一个切入点。

第二天,刘鹏飞来到义乌国际商贸城,发现卖孔明灯的店只有三四家。他又在网上搜索,发现阿里巴巴、中国制造、环境资源等三个平台都没有人卖孔明灯。经过分析,他觉得这种产品蕴藏着巨大的商机。

随后,刘鹏飞辞职,租了一间小单间,购买了100多只孔明灯,开起了卖孔明灯的网店。后来,他在宁都老家建厂,有了第一个孔明灯加工厂。

  一盏灯带动一方致富

在飞天灯饰厂房里,记者在一个车间看到,二十来名工人正忙碌着制作孔明灯,其中大部分是中老年人。

据工厂一位负责人介绍,孔明灯虽小,但却改变了当地许多人的生活。一盏孔明灯需经过裁纸、糊边、加工、包装等多个流程,又因孔明灯制作工序简单易学,老少皆宜,飞天灯饰厂把每道工序分摊下去,只要愿意做的都可以领材料回家加工,计件付费。

记者从田头镇镇政府了解到,自从飞天灯饰厂迁来后,已吸引1000多名农民工返乡,在家门口就业。当地村民因“孔明灯”获得的年收入,最多的超过1.5万元。可谓一盏灯点亮了一个镇。

  孔明灯飞出了国门

2008年,刘鹏飞陆续在仙居、义乌、金华等地建立了6家工厂。但是,全国的孔明灯厂家已经发展到了100多家。刘鹏飞意识到,必须把孔明灯推向国外市场,才是最好的出路。当年,通过网络销售,“飞天”仅在德国就卖了300万盏孔明灯。

在田头镇的生产车间,记者发现,孔明灯有传统的花样,也有各种各样其他的造型,都是根据各国文化习俗不一进行的改变。例如,足球世界杯期间,为迎合球迷的意愿,他们就制作了足球外形的孔明灯,非常受欢迎。目前,刘鹏飞的孔明灯已远销德国、阿尔及利亚、法国、奥地利等90多个国家。

■记者李湖明、实习生彭路/文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