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藕田套养龙虾技术

鏃堕棿:2008-06-16 | 鏉ユ簮:ZHIFUJING.ORG

    2006年,江苏省金湖县闵桥镇联圩万亩“荷花荡”藕农曹保连、赵成超等8户人家,利用自家的藕田进行套养龙虾试验,取得了亩产荷藕1500公斤,经虾12.5公斤,收入2280元的高效益,其中龙虾收入300元,占每亩纯收入的13.2%。


    一、藕田条件
    联圩万亩“荷花荡”紧靠高邮湖,因圩内载植近2万亩荷藕得名,三面环水,没有任何工业和生活污染。藕田单个面积在100亩左右。试验藕田8块,总面积856亩。一般水深在1.0-1.2米,大水年份的夏季水深在1.2-1.5米。水源来自于高邮湖,水质良好。藕田底子平坦,保水性好。联圩内建 有完善的排灌泵闸设施,排灌渠道畅通,枯水能灌,丰水能排。


    二、虾种放养
    藕农一般在每年的7月中旬左右开始彩藕上市,龙虾 种苗在7月下旬或者8月初放养。每亩放规格为每公斤60-80只的幼虾1公斤。放养之前先在藕田中放小网围子暂养半个月人工投喂螺蛳肉、小杂鱼等动物性饵料,进行强化培育。等到藕采的差不多了,将龙虾放入藕田,让其自然生长。不需要投喂,藕田里的天然饵料就可以满足龙虾摄食。


    三、成虾捕捞
    龙虾在藕田里8个月时间,到翌年3月中旬就可以开捕了,这时的荷藕才刚长小叶子。捕捞龙虾时用虾笼捕大放小,先选择每公斤3-4只的在虾上市。藕田套养龙虾的捕捞期有将近2个月,在5月中旬结束,后期龙虾的规格一般在每公斤30只左右,属于中等虾,此时刚进入荷藕的生长季节,养虾和种藕两不误,实现了藕虾双赢。


    四、讨论分析
    藕田套养龙虾属于种植和养殖相互利用,互相补充的创新模式,虽然该镇才刚起步,但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成果,并补广大藕农认可。其投入小无风险,每亩光养虾增加的收入就可以抵充藕田的承包上缴。而且在荷 藕采后的空闲期,套养龙虾,藕田中的水草作为天然的饵料,又提高了藕田的利用率,龙虾排泄物还为藕田增加了有机肥料,实现了良性循环。

 

来源:致富经 - ZHIFUJING.ORG 转载请注明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