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最后吃“螃蟹”也发财

鏃堕棿:2008-10-09 | 鏉ユ簮:
在经商赚钱上,有些人喜欢最后一个吃“螃蟹”,但这并不代表他们缺乏魄力。其实,有时候逆潮流而行,理智地做最后一个吃“螃蟹”的人,更需要精明的头脑和胆识。

  有一家食用油加工厂要在刘建强的家乡建一个食用油加工分厂,油厂就建在他们村的附近,所以他们村就被定为该厂的原料生产基地,这对于他们村的所有农户而言,无疑是一个利好的消息。在食用油加工分厂即将建成的那年,数十户胆大的农户只留下少量的粮田,其余的土地全都种上了葵花、蓖麻、胡麻等油厂所需的油料作物。

  刘建强虽然家里也承包了一些土地,但他拿不准种植葵花、蓖麻、胡麻的效益究竟会怎么样,所以没有轻举妄动,不去跟风。秋后葵花、蓖麻、胡麻丰收了,油厂也建成投产了,事实果然如油厂当初承诺的那样,扣除各种费用,全村种植葵花、蓖麻、胡麻的农户每667平方米(1亩)一年收入都达到了2000元以上。

  第二年,油厂开始对葵花、蓖麻、胡麻实行自由收购,村里种植葵花、蓖麻、胡麻的农户又猛增了好几倍,刘建强还是没有跟风。由于葵花、蓖麻、胡麻种植过多过滥,而油厂的需求量有限,所以葵花、蓖麻、胡麻的价格开始狂跌。因此,到了第三年,多数过去靠种植葵花、蓖麻、胡麻赚了钱的农户认为这下没戏了,所以他们不再种植葵花、蓖麻、胡麻,而开始改种别的了。这时张建强有了他的计划,反潮流,开始种植葵花、蓖麻、胡麻,当时有不少人取笑张建强,可事实证明,张建强的选择是非常正确的。

  由于葵花、蓖麻、胡麻产量严重下降,再加上控制在张建强手里的原料比较多,油厂给他的价格自然不敢低于往年。这样一来,张建强没花费多大的精力,一年就净赚10多万元。他最后吃“螃蟹”,却真正发了财。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