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养兔技术:怎样饲养肉兔?

鏃堕棿:2008-10-21 | 鏉ユ簮:
   肉兔的无公害养殖主要表现在所产的安全兔肉不受污染,成为绿色食品。
    一、肉兔品种选择。肉兔从品种上看有伊拉兔、布列塔尼亚兔、齐卡兔、新西兰兔、加利福尼亚兔、大耳白等。在引种的时候,种兔应来自有种兔生产经营许可证的种兔场,种兔应隔离30天,经观察无病后,方可入生产群;不要从疫区引兔;肉兔场要逐渐做到自繁自养。
    二、无公害标准饲养场舍建造
    1、场地选择:既要考虑肉兔的生活习性,又要考虑建场地点的自然和社会条件(地势高燥平坦,水源清洁卫生,通风良好,采光充足,兔场周围1公里远无大型化工厂、皮革厂、肉品加工厂、屠宰场或其他畜牧场污染源)。
    2、 建筑布局:一个结构完整的兔场,把它分成生产区、生活区、隔离及粪便尸体处理区等。隔离及粪便尸体处理区应符合兽医和公共卫生的要求。为了加强兔舍自然通 风,以降低兔舍温度和湿度,纵墙应与夏季主采风向垂直;生产区四周应设围墙,凡需进入生产区的人员和车辆均需严格消毒;场区四周及各个区域之间应设置较好 的绿化地带,有条件的地方可设防风林。
    3、兔舍环境:⑴初生仔兔温度为30-32℃。⑵兔舍内相对湿度以60-65%为宜。⑶通风是为了调节温、湿度和排出有害气体,能有效减少呼吸道疾病。⑷绿化有美观环境,净化空气的作用。⑸保持兔舍周围安静。⑹及时排出有害气体,减少对兔体的侵害。
    三、无公害饲料的配制
    1、 常用饲料:⑴青绿饲料有野草、蔬菜、树叶等,喂时要有草架,防止粪尿污染,保持新鲜、清洁,防止霉烂变质保证无污染,无毒。⑵粗饲料,有秸秆、干草等,可 以进行氨化和碱化处理。⑶精饲料有作物的籽实、饼粕类、糠麸类,配料要多样化,合理搭配,精饲料以生为好,注意避免高温,高湿,防止发霉变质(黄曲霉毒性 很大)。⑷动物性饲料,为确保兔肉产品的安全,一般不用畜禽躯体、脏器、肉骨粉等,可用鱼粉、蚕蛹粉、蚯蚓等。⑸添加剂饲料,可用氨基酸添加剂、微量元素 添加剂,维生素添加剂,生长促进剂(土霉素、锌杆菌肽等)、驱虫保健剂(氯苯胍、磺胺二四嘧啶、微生态制剂)。兔场最好自配饲料(因可保证质量,省钱)。
    2、 无公害饲料配方:配合饲料从感官上应无发霉,结块及异味。汞、铅、砷等矿物含量在允许的范围内。⑴幼兔饲料配方:干草粉30%,玉米19%,小麦19%, 豆饼13%,麦麸15%,鱼粉2%,酵母粉1%,骨粉1.5%,食盐0.5%。⑵种兔饲料配方:混合干草35%,玉米粉35%,豆粉10%,麦麸 12.5%,鱼粉5%,骨粉2%,食盐0.5%。
    四、无公害的饲养管理
    1、青粗饲料为主,精料为辅:这些饲料很少或者根本就没被农药和化肥污染。又适合于肉兔的草食本能。
    2、调制饲料注意品质:肉兔对饲料选择比较严格,凡被践踏、污染的草料,霉烂、变质的饲料,一般拒食。因此,喂的饲料必须清洁、新鲜,并做好加工调制。清除有毒带刺,被污染和霉变部分,为了消炎健胃,饲料中可加大蒜、洋葱、韭菜等。
    3、定时定量,少给勤添:兔场应制订出喂兔日程,并保持稳定,不要忽早忽迟,也不能饥饱不均,注意先草后料。做到早餐早,晚餐晚,中餐精而少。
    4、保持安静,注意卫生:日常进兔舍或接近兔笼时要轻手轻脚,保持安静环境,更要防止狗、猫、鼠、蛇等侵袭,还要注意防潮湿。
    5、分群管理,适当运动:当幼兔长到2.5-3个月龄时要及时分群管理,最好是笼养,每笼由3-4只逐步改为1-2只。

评论(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