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养殖野鸡的六大窍门

鏃堕棿:2008-10-22 | 鏉ユ簮:

  我国人工驯养野鸡始于20世纪70、80年代,是目前国内开发最成功的著名特禽。目前国内野鸡的缺口还十分巨大,据统计仅广东、福建、上海等沿海地区年需求量就达5000万只,而全国实际供应量不到600万只。野鸡肉质细嫩鲜美,野味浓,在我国人们一直把野鸡作为高档菜肴,深受市场青睐。因此近 20年来全国各地有众多养殖户通过养殖野鸡致富,福建省永定县湖雷镇的蓝招衍、招宝兄弟就是其中的典范,兄弟俩经过17年的发展,由养殖野鸡起家发展成年产值上千万元,集养殖、种植、加工、餐饮、休闲为一体的全国著名农庄。蓝氏兄弟在多年养殖野鸡的过程,不仅培育出全年均可产蛋,年产蛋150枚以上的高产系野鸡品种,而且总结出了许多养殖的小窍门,使养殖效益比一般养殖户大幅提高。2006年6月6日,中央电视台七套《每日农经》专题采访拍摄了招宝农庄养殖野鸡的新技术,并于6月15日在《每日农经》播出。现将其技术经验介绍如下:

  窍门一:生态养殖。

  蓝氏兄弟充分利用养殖野鸡的粪便种植黑麦草、串叶松香草等各种牧草,他们将种植的牧草用来喂野鸡,牧草可占日粮的20-30%,大大降低了饲养成本,同时又解决了粪便污染问题,减少了疾病的发生。且由于野鸡主食牧草,肉质好,营养高,市场售价高还十分畅销。

  窍门二:野鸡洗沙浴。

  蓝氏兄弟在长期的实践中总结出,要养好野鸡保健砂是必不可少的。因为科学配制的保健砂中红黄土中含有铁、锌、硒等微量元素;贝壳粉中含有丰富的钙、磷元素;木炭灰具有很强的吸附作用,能够吸附肠道中产生的有害气体,具有收敛止痢的作用。蓝招衍还充分发挥他学中医的特长,根据不同季节,野鸡的不同日龄,在保健砂中加入不同的中草药,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如配方1:贝壳粉25%,骨粉8%,陈石灰5.5%,中粗砂35%、红泥15%、木炭末5%,食盐 4%,红铁氧1%、龙胆草0.5%,穿心莲0.3%,甘草0.2%,金银花0.5%,可有效预防野鸡体外寄生虫病,有清热解毒、抗菌消炎的作用,能增强野鸡的机体免疫力等功效。

  窍门三:听轻音乐。

  蓝招衍说,在鸡舍里播放音乐是一种饲养技术。实验证明,因为野鸡野性强,每天定时播放如《梁祝》、《高山流水》等轻音乐,有助于野鸡安静,不会经常打斗,有利于生长。如果在野鸡产蛋期间,每天有规律地播放轻音乐2-3小时,连续播放7-8周,可使野鸡产蛋率上升10%,孵化率大大提高,养殖效益猛增。

  窍门四:挂松树枝。

  到招宝农庄参观,你随时能看到鸡舍内挂满松枝。据蓝招衍介绍,松针中含多种微量元素,能有效的刺激野鸡的排卵功能,提高产蛋率、饲料利用率;在雏鸡日粮中加2%的松针粉,成活率、增重率和饲料转化率可分别提高7.1%、11.1%和24.8%,生长期缩短10天。同时松针中含有植物杀菌素和维生素,具有防病抗病的功效,能有效的抵御鸡病的发生,从而大大提高野鸡的成活率。

  窍门五:制作标本。

  蓝招衍的招宝农庄还专门成立了珍禽标本制作部,将一些淘汰或者意外死亡的野鸡皮毛剥离出来,做成的野鸡、孔雀等标本工艺品栩栩如生,鲜艳漂亮而充满动感,用于家居、办公摆设、礼品送人,既高档典雅又有新意。一头商品活野鸡可卖40-60元,而一架野鸡标本可卖二三百元,既拓宽了产品的销售渠道,而且产品附加值翻了几番。

  窍门六:加工美食。

  蓝招衍利用养殖的野鸡、野猪、野兔、鹧鸪等动物在农庄果园中开了一个野味餐厅,仅野鸡一个品种就开发了千岁野鸡汤、野鸡火锅、烤野鸡、爆炸野鸡等几十道美味佳肴。由于餐厅菜肴在当地独一无二、菜品丰富,味道鲜美独特,加上都是自己养殖的动物,成本很低,又现宰现杀,新鲜美味,是无公害的食品,迎合市场的潮流,开业以来一直食客如流、生意红火。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