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野鸡养殖的市场前景和投资分析

鏃堕棿:2008-10-22 | 鏉ユ簮:

关键词:野鸡 野鸡养殖 市场前景 投资分析

野鸡又名山鸡,极为漂亮,是世界公认的山珍野味,被誉为“野味之王”,在我国一直被人们作为高档菜肴,深受市场青睐,养殖前景喜人。

一、开发价值:
    1、食用价值:野鸡肉质细嫩鲜美,野味浓,蛋白质含量是普通鸡肉、猪肉的2倍,脂肪含量仅为0.9%,基本不含胆固醇,是高蛋白低脂肪的野味食品。也是历代的皇家贡品,乾隆皇帝食后赞叹不已,写下“名震塞北三千里,味压江南十二楼”的名句。野鸡送人是高档礼品,待客是珍稀野味,因此,每年春节前后市场上都掀起一股送野鸡的热潮。
    2、药膳价值:《本草纲目》记载:野鸡补气血,食之令人聪慧,勇健肥润,止泻痢,除久病及五脏喘息等。对儿童营养不良、妇女贫血、产后体虚、子宫下垂和胃痛、神经衰弱、冠心病等,都有很好的疗效,滋补功能远高于甲鱼、鳗鱼等。锶和钼的含量比普通鸡高10%,有防治癌症的作用。

3、观赏价值:野鸡是凤凰的原型,光彩鲜艳,可作为景区、公园的观赏鸟;羽毛可制成羽毛扇、羽毛画、玩具等工艺品。福建永定招宝农庄用野鸡的皮毛做成栩栩如生的标本,高贵典雅,每架200多元还畅销各大城市工艺礼品店、旅游景点。

二、市场前景: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野味食品已成为餐桌、宴席上不可缺少的美味佳肴。但是,野生野鸡受国家法律保护,严禁猎杀和非法经营,加之自然界存量极少,因此人工养殖野鸡商机无限。由于野鸡具有极高的食用和药用价值,这几年已成为各地餐厅的热门菜。从权威部门获悉:近年仅广州、深圳、珠海、上海等几个城市野鸡需求量就达6400万只,而实际供应量还不到900万只,缺口达5500万只,而食用野鸡的人越来越多,正由沿海向内地发展,由大城市向小城市、农村发展,因而这几年有许多有眼光的人通过养殖野鸡致富,年赚几十万元、上百万元。事实证明养殖野鸡市场巨大,前景十分广阔。

 

三、投资收益

1、投资成本:以引进100只(公母比例1:5)种野鸡为例,引种款约1万元,每只母鸡年产蛋按100枚计算(实际达150枚以上),83只母鸡年产蛋8300枚,种蛋合格率按95%计算,受精率、孵化率、成活率均按85%计算,则年产野鸡4842只,饲料费5.15万元(其中种鸡0.35万,商品鸡4.8万元),加上工资、水电、场舍约2万元,总计投资8.15万元。起步资金有2万元就可养殖。

2、效益分析:饲养3个多月商品鸡可达1.5公斤,每只售价30-50元,按每只30元计算,收入达14.52万元,扣除成本8.15万元,年利润为6.376万元。若按目前每只商品鸡50元的售价,利润可达16万元。养殖野鸡最快5个月即可产生效益,当年可收回全部投资并盈利。

四、投资建议

福建省永定县招宝生态农庄是国内最早的专业野鸡养殖场家,其负责人建议引种野鸡要到技术过硬、产品质量好的场家引种,并进行专业技术培训:养殖后需到当地林业部门办理《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合法地养殖。在养殖中注意降低养殖成本,以提高效益。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