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中国研究河蟹的历史

鏃堕棿:2008-11-23 | 鏉ユ簮:河蟹生态养殖与标准化管理
致富经网摘:

我国古代研究和记载河蟹的专著较多,如唐代陆龟蒙的<蟹志>,宁代傅肱的<蟹谱>、高似孙的<蟹略>,清代孙之录的<蟹录>等对蟹的外部特征、生活习性和病害等都作了描述。

20世纪40年代沈嘉瑞教授在河蟹分类区系方面做了初步研究;50-80年代陈子英、堵南山、赵乃刚、许步邵等研究了河蟹的生殖、生理、内外部结构、洄游习性、天然繁殖、人工繁殖等问题。

1959年水产科技人员在崇明八滧闸捕捞天然蟹苗放流取得成功;1971年,浙江淡水产研究所、东海水产研究所和上海水产学院利用天然海水人工繁殖河蟹苗成功;1975年安徽省滁县地区水产研究所利用人工配置海水繁育河蟹苗成功;80年代对河蟹性腺形态、交配繁殖及胚胎发育等方面研究又有了深化;1977年台湾水产工作者在屏东县采用养殖池密集式养殖大闸蟹成功,并大量出口日本,取得了较好的效益。近几年我国广大水产科技工作者对河蟹苗种鉴别、综合市郊养蟹、生态修复、蟹病防治、生物饵料、颗粒饵料的研究也有了较大的进展。

摘自<河蟹生态养殖与标准化管理> 林乐峰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