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2008年中国肉鸽养殖行业市场竞争分析调研报告

鏃堕棿:2009-03-07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报告名称】2008年中国肉鸽养殖行业市场竞争分析调研报告
【关 键 词】肉鸽 养殖 加工 投资价值 市场环境 竞争态势 调查研究 市场分析 研究报告


报告摘要
     肉鸽养殖业作为一种新兴的特种养殖业,它伴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政策实施而诞生,又伴随着香港、东南亚乳鸽市场的大量需求而兴起。
     肉鸽养殖地区差异大
     肉鸽既可以用散养,又可以笼养。笼养方式因其易于防疫和清洁,经济效益更好而值得推广。虽然肉鸽养殖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但对肉鸽的各种营养需要量的研究还没有象鸡、鸭那样普遍和深透,只有一些专家推荐的参考性标准。1982年肉鸽在广东开始饲养,1986年由南向北发展,1988年、1993年曾两度滑坡,目前发展仍不稳定,地区间不平衡,广东等地发展较快,规模较大,档次较高。江苏省年饲养量也己超过5000万只,淮阴等地已形成区域特色,成为致富一方的特色产业和地方经济的增长点。

      我国目前生产中饲养较多的肉鸽品种有:石岐鸽、王鸽、蒙月鸽、鸾鸽、贺姆鸽、卡奴鸽,其中以王鸽最为出名,美国白羽王是世界著名肉用鸽品种之一,体型短胖,胸圆背宽,尾短而翘,平头,光脚,羽毛紧密,体态美观。成年雄鸽体重800克-1000克,雌鸽700克-800克,年产乳鸽6对-8对。
      我国肉鸽养殖的问题
      不容忽视的是,目前发展过程中还存在一些短期行为,急功近利,如不充分认识并加以认真解决,肉鸽养殖业必将重蹈覆辙,再次受到波折,从而偏离正常、健康的发展轨道。
       肉鸽的品种,品系繁多,有资料可查的就有几十种之多,我国也是由地方良种石歧鸽、姚安肉鸽及新近育成的光华王鸽等,经过几次大起大落后,现在肉鸽品种严重混杂,毛色不一致。体型、体重变小,产鸽体重在450—700克之间,乳鸽在400—600克之间,生产、繁殖性能下降,产鸽年产乳鸽4—6对,与原有的品种标准相比,差距越来越大。
       原粮饲喂,营养需要无标准,生产潜力得不到充分发挥。很久以来鸽子的饲粮就一直以原粮为主,目前虽有不少颗粒饲料,人工鸽乳的成功研制报道,但实际生产中应用的却很少,这与肉鸽的发展和现代化饲料工业的发展极不相称。


评论(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