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洞庭湖畔飞翔的“白鸽”

鏃堕棿:2009-06-09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严跃明,男,41岁,中共党员,大专文化,华容县洞庭鸽业有限公司董事长。2004年,他利用远程教育站点查找信息、学习养殖技术,探索出一条立体生态养殖路子。以“基地+协会+农户”模式组建公司和协会,拥有会员1086户、年产乳鸽130万羽、生猪1000头、珍珠养殖面积2万亩,年综合产值达1700万元,成为全省最大的养鸽基地。 

    说起华容县洞庭鸽业有限责任公司的严跃明,人们都称他是洞庭湖畔“鸽子王”。在短短的几年里,他建立了自己的公司,拥有了自己的品牌,探索出一条立体生态养殖和再生能源循环经济产业化之路,成为全省最大的养鸽基地和业内最具规模的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掌门人”。公司先后评为“岳阳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全省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先进单位”和“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示范基地”。谈到成功的秘诀,严跃明无不感慨地说,是远程教育帮我实现了这一梦想。 

    远程教育引领他成为下岗奋斗的创业人 

    2003年,全国粮食购销体制改革,把时任团洲乡粮站主任的严跃明和20多名粮站干部职工推到了下岗边缘。 

    这年春节前夕,一个在广东汕头市光明鸽场工作的战友刘忠给他打来春节慰问电话,介绍养鸽是一个利润大,市场前景广的产业。这个电话,点燃了他下岗养鸽、创业致富的梦想。 

    一天,严跃明来到附近的团胜村搞售粮调查时,正逢村里组织党员群众开展远程教育学习,他出于好奇,便进去看了看,那天站点正好播放一个美国王鸽的养殖技术课件。没想到远程教育能把梦寐以求的知识送到眼前,他兴奋得不知所措,同党员群众学习一遍后,他又要求技术员重播了一遍。从此,便与远程教育结下了不解之缘。他先后利用远程教育站点了解养鸽信息,查找到安乡县安康鸽场和衡阳市郊的鸽来香鸽场两家湖南最大的鸽场,并根据网上提供的信息对两家鸽场进行了实地考察。 

    5月份,团洲乡粮站依法进行破产改制,下岗后的严跃明与粮站5名干部职工一起东挪西凑58万元资金,从安乡县安康鸽场引进2000对种鸽,组建了华容县洞庭鸽业有限责任公司,同时,将粮站所有职工反聘为公司员工。 

    远程教育帮助他成为行业发展的带头人 

    为了把公司做大做强,通过远程教育学习的严跃明,对洞庭鸽业进行了品牌、市场和辐射“三大战略”调整,确立了以肉鸽养殖为主,多业带动增效的发展大计。 

    2005年,他通过上网结识了中国肉鸽产业协会会长、上海佳友鸽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姜家佑先生,在姜家佑的帮助下,公司向国家工商局申请注册了“洞庭岛”脆皮乳鸽商标。为了确保品牌信誉,他又通过网络引进美国落地王鸽原种,立足科学养殖,采用绿色环保饲料配方,使公司出栏的肉鸽体大健美,肉质香嫩,受到消费者的一致好评,同年获湖南省首届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 

    为了打开肉鸽销售市场,他请人制作了《洞庭鸽业网》。2005年,通过网上联系到山东莘县一个脆皮鸽制作大师,他花了1.5万元引进烹饪技术,采用十多道先进工艺开发的“洞庭岛”乳鸽系列熟食产品,一上市就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可喜形势,产品先后打入长沙、武汉、上海、九江等大中城市。市场需求带动了规模生产,2006年,公司已拥有年孵化30万羽幼鸽的孵化场、年产40万羽乳鸽的育肥场和年培育8万对优质良种的种鸽场,集人工孵化、种鸽培育、乳鸽加工、收购销售等综合服务于一体,成为全省规模最大的良种肉鸽繁育基地。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