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湖南大坪村里的“鹅博士”

鏃堕棿:2009-06-09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唐结果,男,24岁,大学文化,武冈铜鹅原种场场长。鹅场所在地远教站建成后,他成为站点常客,通过学习积累了丰富的养殖、防疫知识,帮助养殖户解决了技术难题。带动500多户养殖户,年出栏肉鹅10多万羽,被养殖户称为“鹅博士”。积极开展武冈铜鹅科学饲养试验,武冈铜鹅原种场被定为湖南农业大学教学科研基地,省科技厅“双百科技富民基地”。 

    在武冈的养鹅专业户中,谈起唐结果,个个会翘起大拇指。年仅24岁的唐结果已是一家省级家禽原种场场长,武冈铜鹅养殖协会常务副会长。每当有人赞叹他的成绩时,憨厚的他总是说:“是远程教育改变了我的一切。” 

    武冈铜鹅有“世之名鹅”之称,由于缺乏系统的研究和保种,现在真正的原种武冈铜鹅越来越少。2004年,唐结果向亲朋好友借资50多万元,租用了龙溪镇大坪村曹家塘水库及周围100多亩旱土,着手创办种鹅场。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创办不久的2005年秋天,一场突如其来的鹅瘟传遍了整个鹅场, 1000多羽种鹅不知什么原因病了一大片。采用土办法治疗了两天,没有一点成效,鹅瘟越来越严重。唐结果深思熟虑后,觉得土办法还是不可靠。在村负责人的介绍下,决定向村远教站请教。于是他径直来到大坪村远教站,认真查找治疗鹅瘟的有关资料。熟悉电脑操作的他很快就从网上找到了有关铜鹅育种、防疫与治疗的技术资料。根据这些技术资料,唐结果整日呆在鹅场里,结合病鹅的症状,认真分析研究,寻找解决的办法。“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天几夜的煎熬,终于控制了这场有如灭顶之灾的鹅瘟。经过这场变故后,唐结果如梦初醒,自己办鹅场,眼前现成的远程教育才是最好的老师。从此,他与远程教育结下了不解之缘。 

    “养鹅难过雏鹅关”,这是养鹅户多年的经验总结。育雏鹅的要求特别高,稍不注意就会造成雏鹅死亡或小鹅瘟。有了上次的教训,唐结果多了几个心眼。他从村远教站下载了许多有关育雏的资料,自己掌握后慢慢地传授给鹅场的工人。2005年冬季,第一批鹅苗孵化出来了,他按资料要求进行了防疫接种,卖给养殖户后成活率竟达98%以上。尝到远程教育甜头的他此后就一发不可收拾,一有空就往村远教站跑,从天网上下载禽畜养殖、防疫的实用技术课件。后来他又买了一台电脑,接通宽带网。有了电脑后,他经常把远教站天网上下载的实用技术课件拷贝到自己的电脑里进行学习,同时,《全国农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网》、《湖南农业网》、《中国养殖网》等也成了他经常浏览和关注的网站。经过几年的学习和摸索,唐结果在铜鹅养殖、防疫方面的技术越来越精湛,两年来他的鹅场再也没有发生大的鹅病。现在,周边几个乡镇的养鹅专业户,一碰到什么防疫难题,就向他咨询,纯朴的唐结果都毫无保留地把学到的防治技术教给他们。由于他的技术高超,帮助其他专业户解决了不少难题。养殖户们都亲切地称他为“鹅医生”、“鹅博士”,他却总是说:“我也是搭帮远程教育,要感谢应该感谢远程教育。如果有条件的话,你们也买台电脑上网或多去村里的远教站,那里面有很多实用的技术资料帮助你们发家致富。” 

    成功之后的唐结果没有忘记当地群众,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他着手成立了养鹅协会,试图把铜鹅养殖与市场营销连接起来。他通过远程教育网络与外地的一些养殖专业户交流经验,搜集供求信息,再提供给其他的协会成员。为了帮助广大养殖户,2006年,唐结果还主动配合武冈市远教中心拍摄制作了一部20分钟的《武冈铜鹅的养殖技术》乡土课件。他给养殖户提供鹅苗的同时,还为他们送上一盒《武冈铜鹅的养殖技术》光盘,供他们学习,并经常上门进行技术指导。养殖户们高兴地称赞:“小唐这个人,把我们的事当成他自己的事,实在是难得啊!”在唐结果的带动下,龙溪、头堂、荆竹、邓元泰等乡镇的养鹅户从几十户发展到400多户,年生产肉鹅近10万羽。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