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獭兔养殖“钱”途大

鏃堕棿:2009-06-10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我这次又卖了400多元,上次卖了1600多元,我的本钱早回来了!”日前,上磺镇友谊村农民屈永乾在家中向巫溪县桃源家禽养殖公司交售了8只獭兔,他对公司上门进行技术指导、上门收购獭兔很是感激。
  
  今年62岁的屈永乾是从去年9月开始养殖獭兔的。他告诉记者,以前他也养过长毛兔,但自己在饲料的配置、兔笼的选用、疫病的防疫等方面经常出问题,所以一直没有成功。去年,他尝试着在桃源家禽养殖公司购买了三组獭兔种兔,没有想到当年末就出栏了34只獭兔,这让他尝到了獭兔养殖见效快的甜头。
  
  目前,全县像屈永乾一样,依靠桃源家禽养殖公司的龙头带动作用,养殖獭兔走上富路的农户达到700多户。
  
  獭兔养殖业是畜牧业中的新兴产业,其饲养规模可大可小,经营灵活,饲养方便,獭兔皮和獭兔肉市场销售前景十分看好。獭兔饲料以草食青料为主,精料为辅饲养,成本低下,投资少,效益高。獭兔繁殖力强,一只母兔每年产仔6胎,每胎6-8只。为此,邱成章、冉永兵等几位下岗职工瞅准时机,于2005年投资200万元在古路镇建立了獭兔养殖基地,注册了桃源家禽养殖公司,全面启动獭兔种兔核心群建设工程,并建立獭兔屠宰加工厂,使全县獭兔养殖逐步走向科学化、规模化集约经营的道路。据了解,桃源家禽养殖公司依托江苏金星獭兔集团公司,建有牧草基地90亩,标准化兔笼8000个。公司采用“公司+农户+市场”的经营模式,负责为农户提供种兔(一组种兔800元,农户出400元,政府扶持400元),并为农户配备专职技术员,承担农户獭兔养殖中的病害防疫、技术培训、技术指导。同时,公司与农户签订购销合同,并以最低价16元/公斤的保护价格收购獭兔,使农户的经济利益受到保护。
  
  该公司总经理邱成章告诉记者:“我们现在已经在县内的文峰、古路、大河、徐家等乡镇发展了獭兔养殖大户。同时还辐射、带动到了周边的奉节、巫山等县,这些毗邻县的客商纷纷来公司考察、学习,并引种进行规模养殖。”
  
  记者在该公司采访的时候,正好遇到了来自巫山县龙溪镇的生意人金和平,他准备在桃源公司引种兔10组进行试养,然后逐步扩大养殖规模。他说,他15年来一直在北京做服装销售业务,他深知獭兔皮在市场上相当抢手,其市场需求量很大。他很有信心的说:“如果可能的话,我将办一个獭兔皮的加工公司,到时候,你们巫溪的獭兔皮也不用卖到河北了!”
  
  “我去年4月,一下子养了12组种兔,现在已经卖了4批,收入早已过万。在我的带动下,今年我们全村将新引40组种兔。看来,我得和桃源公司的技术员一道当好村民们的‘老师’了!”古路镇官峰村的村支部书记王应鹏拉着记者的手说,“只要技术跟上了,我们全村就可以依靠獭兔奔小康了!”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