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二次创业养种兔下岗职工走富路

鏃堕棿:2009-06-13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承德县下板城镇东窑村居民李春芳,在工厂里上班多年,因工厂效益欠佳,他下岗后只好自谋出路。为了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重新扬起生活的风帆,他在最近三年里,先后筹措资金60万元,建起占地2000平方米的种兔养殖场,存栏育种獭兔860只。由于实行了科学规范化管理,他的种兔养殖场每期产仔兔5800只,全年产三期仔兔在1.7万只以上,每个种兔出售价120元,年产值收入达200余万元。他对购买种兔的单位和个人负责技术指导,免费培训,从而赢得很多回头客前来光顾,使养殖规模和经济效益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成了下岗职工实现二次创业的典范。  

  提供舒适环境,促兔生长发育。养殖獭兔,特别是培育种兔,对环境要求极为严格。只有提供舒适的饲养环境,才能降低种兔发病率,让其健壮生长。为此,李春芳在县城郊外建起7栋楼舍,用于饲养培育种兔,因其远离了空气、烟尘的污染和噪音的侵袭,使种兔在安静的环境下生长发育。他在楼舍内设立了通风、防暑、防寒、保暖等设施,保证兔舍内干净整洁、空气流畅、冬暖夏凉,让种兔迅速增重。他对成年母兔进行单独饲养,并在兔笼上注明配种生产日期,对妊娠、哺乳的母兔增加营养,有利于幼兔安全出生、吸乳促壮。他对獭兔实行分群饲养,既减少仔兔的孤独感和恐惧感,又有益于增加仔兔的采食量,加快生长速度,保证在4个月内出栏上市。  

  实行科学饲养,加强疫病防治。李春芳根据獭兔的生理情况及喜食草类颗粒状食物的生活特点,确立了科学饲养方法,满足獭兔在不同生长期间对饲粮的需求。他添置了饲料加工设备,将玉米秸秆、玉米面、豆饼、麦麸加工成颗粒状饲料贮存起来,保障供给。他在保障獭兔饲喂干鲜饲料的基础上,增添了多种维生素、赖氨酸等饲料营养添加剂,做到养分均衡充足,适合兔子快速采食,促进生长发育,提高獭兔种质,促进皮板厚实毛纯密,市场好销。他定时为獭兔注射疫苗,预防疾病的发生。他对兔舍、饲料槽、饮水器定期进行消毒,及时清除兔舍粪便,确保兔群无有疫病发生,让獭兔健壮生长。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