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龚金泉:靠着外号卖甲鱼

鏃堕棿:2009-06-13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十年以前,浙江省萧山区靖江镇的一位农民,辛辛苦苦养了7万只甲鱼,然而,由于卖不出去,眼看着甲鱼在池塘里乱窜,他心如刀绞,欲哭无泪。

  更让他哭笑不得的是,有一天,他居然作为反面教材,登上了当地一家报纸的头版头条,而且,才40多岁的他就被记者称为老汉。

  萧山日报副总编王平:我到这里采访时,看到他在泥地里工作,脸上又是汗又是泥,看上去很老很土的样子,因为甲鱼卖不出去,心里也不好受,也比较沮丧,所以看上去就是一个纯粹的小老头子这种形象。

  有道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10年以后,那位老汉再一次登上那家报纸,然而,人们发现,报道中的龚老汉,已经成了“养鳖大王”;10年前的那个农村小老头,摇身一变,成了拥有上亿资产的富豪。

  那么,这期间这位老汉到底做了些什么呢?

  老汉名叫龚金泉。养甲鱼之前,他是当地最早做建材生意的人,没几年就赚了300多万;之后,他又成了当地最早炒期货的人,然而,这一次他却深陷泥潭,钱砸的越多蒸发的越快,等他下决心退出的时候,300多万已经所剩无几。

  龚金泉:不是说30万,是300多万元钱,不是开玩笑,这300多万元钱一下子就没有了,没有了回来以后,就是走路也不会走,就走错了,昏头转向了。

  几百万元血本无归,这龚金泉还能否东山再起呢?

  然而,没过多久他就有了惊人的举动。1995年,他承包了镇里一直无人问津的500亩荒滩。

  当时,杭州一带养甲鱼的人很多,但大多在大棚里养殖,几个月就可以出售,周期短,来钱快。龚金泉承包荒滩也是要养甲鱼,但他觉得外塘生态养殖的甲鱼,品质好、价格高,有市场潜力。

  龚金泉:那个时候没有人养外塘甲鱼,我也是这样想,这个行业要么不走进去,走进去我就要做得最好。我有这样一块土地,别人还拿不出这样的土地,我为什么不能养外塘甲鱼。

  龚金泉成了当地最早养外塘甲鱼的人。他在沙滩上接连挖出30多个池塘,然后从日本买回一种叫日本中华鳖的种苗。他把10万元的甲鱼苗投进了池塘,也把全部希望投进了池塘。

  外塘甲鱼起码3年以后才能上市,期盼了3年,龚金泉欣喜的看到,他的甲鱼大多长到了2斤以上。由于在外塘活动范围大,并且像野生的一样经过了几个冬眠期,与温室甲鱼比起来,他的甲鱼活动能力明显要强,裙边明显要厚,体型也明显要大。

  技术员:温室里生长密度高,排污,甲鱼拉出来的粪便也比较多,所以温室里的甲鱼肯定不如外塘的甲鱼品质好,经过外塘养殖以后,甲鱼不光是体型非常漂亮,后面宽,它是一个椭圆形,但是它的尾部非常宽,它的裙边很宽,裙边厚,你看裙边多厚,很多小孩子都爱吃这个裙边。

  1999年6月的一天,龚金泉拉着自己的甲鱼进了市场。当时,他的外塘甲鱼成本每斤在55元以上,他自己定价为每斤85元。然而,进了市场他才发现,对他个儿大肉厚的外塘甲鱼,根本没人买帐,赚钱只是自己的一厢情愿。

  龚金泉:别人不认识你这个是外塘甲鱼,因为那个时候没有外塘甲鱼,没人知道这个是外塘养的,我们再卖也卖不掉。

  由于人们对外塘甲鱼还很陌生,况且,温室甲鱼每斤才30元,龚金泉接近3倍的价格,招来的只是人们嘲讽的目光。

  当时,龚金泉的池塘里已有商品甲鱼七八万只,每天光喂料就要喂1000多斤,等于每天要往水里扔4000多元,维持运行全靠贷款,他陷入卖不掉又养不起的困境。最终,在市场面前,他不得不低下了头,一个月内天天降价,最后降到一斤31块。

  龚金泉:我脑子里想,高一元钱一斤总是要高的了,别人的甲鱼卖30元钱一斤,我们的甲鱼只要卖31元钱一斤,那这个行贩还要用脚踩踩,你的甲鱼怎么要比别人的贵一元一斤呢,消费者不认识,乃至行贩都不认识,那个时候就麻烦了。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