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致富能手荒山养土鸡:种养相结合 林里飞出“金凤凰”

鏃堕棿:2010-05-18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致富能手开垦荒山养土鸡  

 
    一个中年妇女,半路出家搞种植养殖业,靠着不断地学习和勤劳的双手,终于闯出了一条致富新路。  
 
    不顾家人反对承包荒山  
 
致富能手荒山养土鸡:种养相结合 林里飞出“金凤凰”
致富能手荒山养土鸡:种养相结合 林里飞出“金凤凰”
    5年前,43岁的宋开新在纳溪区白节镇经营副食生意。由于生意不景气,宋开新决定改行从事种植、养殖业。2004年春,宋开新打算承包该镇柏坝村猴子岩上的170多亩荒山,遭到家人的强烈反对。因为那是一片杂草丛生的荒地,山高路陡,交通极其不便,而最主要的原因是宋开新在种植、养殖方面是个外行。但宋开新不顾家人的反对,只身来到柏坝村,以每年2000元的承包费承包了那片荒山,而且一租就是30年。宋开新说:“如果不搞出名堂,我决不回头。”  
 
    只身开荒饱经苦辣艰辛  
 
    租下荒山,宋开新犯愁了。因为荒山上除了杂草就是石头,连挡风避雨的地方都没有,但是她只能往前走。于是,宋开新用三块石头堆了一个灶,用树木稻草搭了个棚,钻进杂草丛生的荒山坡不分白天黑夜地干起来,渴了就喝几口山泉,饿了就自己动手做饭。经过一年的艰苦劳动,宋开新把那170多亩荒山翻了个底朝天,但是她的双手却布满了厚厚的干茧,额上增添了几道皱纹,体重也减少了十多斤。  
 
    选定项目放手干  
 
    荒山总算开垦出来了,种什么?宋开新发现,这片土地虽然陡,但很肥沃,光照又强。于是,她在镇农技人员的建议下,决定种植黄栀子。为了掌握黄栀子种植技术,宋开新去邮局订阅了一份《四川农村日报》和《农家女》,从网上下载种植黄栀子的技术资料,去区里的黄栀子种植基地学习相关技术。2006年,宋开新在她开垦出来的土地上种植了1.2万多株黄栀子、400多株板栗和60多亩绵竹等,并建起了几间房屋。大春季节,宋开新就在黄栀子林里套种玉米、红苕。去年,宋开新收获了5000多公斤玉米、2万多公斤红苕、2000多公斤黄栀子、300多公斤板栗,年收入近2万元。  
 
    放养土鸡闯新路  
 
    宋开新选择了一片较平坦的林地开始搞土鸡养殖,首批饲养了300只土鸡。出售这批土鸡后,宋开新获利6000多元。去年,宋开新已出栏土鸡1000多只,直接收入近3万元。  
 
    如今,交通方便了,宋开新又有了新的打算。她准备在这里建自助“农家乐”,让远道而来的客人们欣赏这里的“六月雪”、观景台、老鹰咀,品尝各种纯天然的食品……  
 
    宋开新说:“我在这里虽然累些,但是很自在、充实。”  
 
    小资料  
 
    土鸡养殖成本分析:  
   
    土鸡养殖时间比较长,一般肉鸡只要40天就出栏,而土鸡最短是120天(这主要是指夏季,光照时间长,长得快),最长要150天(主要是冬季,光照时间短,长得慢)。鸡养起来,每天都要吃,一般养殖1000羽土鸡需要有1万元以上的资金(1万元中不包括土鸡苗等成本)。   
养殖土鸡并不像养殖肉鸡那样,随处都可以养,它必须有一定的自然条件。土鸡养殖首先要有土鸡生长的自然条件,因为关在屋里是养不出什么土鸡的。必须有山坡,有一大块地,而且必须有能让土鸡躲避阳光的树阴。 
 
    当然,除了这些自然环境以外,养殖土鸡的地方还必须通水、通电、道路畅通,但同时还必须地理位置偏僻。有很多病是人带给鸡的,因此在土鸡养殖时要尽量选择一个人流少的地方,这是为了避免生物污染。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