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黑山羊养殖让陵川百姓走上致富路

鏃堕棿:2010-06-12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11月25日,陵川县崇文镇南四渠村,农民孙秋发在自己的养羊场接待了一位来自广东的客商,三层高的装载车一下子拉走了100多只黑山羊。其实,每 到黑山羊出栏期,这种大型装载车就会云集到陵川小城,从广东、福建等地赶来的客商高价收购黑山羊,运回南方后,成为当地人餐桌上的美食。

这种土生土长的地方山羊品种,经过长期驯化选育后,不仅吸引了众多外来客商,俏销粤闽,更成为山区百姓致富的一个重要途径。

粤闽客商只收购黑山羊

“他们只要黑山羊,不要其他品种。”每个南方客商来到陵川后,只是高价收购黑山羊,这让孙秋发根本不发愁销路,只是做好准备,等待客商上门。

孙秋发这次接待的广东客商,一下子就买走了100只黑山羊。这让孙秋发老汉乐开了花:“这次,我一共卖了100只黑山羊,而且每公斤收购价比 上次还高出0.3元,一下子进账7万多,除去成本及人工开销,收入至少有3万元,这对一个农民人均纯收入只有2700余元的贫困地区来说,可是一笔大收入 啊!”

陵川县畜牧局副局长赵锁富说,南方消费者喜欢食用肉质鲜嫩、膻味较重、煺毛后呈褐色的带皮羊肉,黑山羊恰好符合了南方人的口味。这些年,每有 黑山羊出栏,总会吸引大批南方客商蜂拥而至。可以说,陵川黑山羊在粤闽很受青睐。

吃的是中草药喝的是矿泉水

“陵川黑山羊吃的是中草药,喝的是矿泉水,是真正的纯天然绿色食品,这肯定受消费者欢迎。”赵锁富半开玩笑地跟记者解释起黑山羊俏销的原因。

陵川县地处太行山上,坡大山广,昼夜温差大,森林覆盖率达47%,全县牧坡草地58.5万亩,特别是东部山区的部分乡镇,森林覆盖率达到 90%以上,这为陵川县放养黑山羊提供了一个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

一份资料显示,陵川县牧坡大多是次生林和有可牧林地,且山高坡陡,植物种类繁多,乔木大多品种为石榆、青杠等,灌木主要有黄陆、楱子等;地下 牧草品种主要有苜蓿、青蒿;药材则遍布更多,黄芪、柴胡、地丁、牛蒡子等近百种,饮用水多为地下泉水。赵锁富说:“黑山羊采食面广,不仅能吃到乔木、灌木 枝叶和果实以及好的牧草,还能采食各种天然中草药植物,再配上好的水质,加之山高坡广山羊运动量大,造成了陵川黑山羊肉质致密,呈现为大理石纹状,很合适 南方消费者的口味,俏销粤闽也就不足为奇。

12个乡镇全部建起养羊园区

一组数据显示,上世纪90年代中期,陵川县养羊总量7万只,存栏量5万只,黑山羊占60%;去年,全县羊群饲养总量为24万只,存栏15.6 万只,其中黑山羊存栏11.8万只。10多年里,黑山羊数量翻了4倍。

“上世纪90年代中期,陵川县养羊大户最多养羊数量为100只,而且100只以上的养羊户大约有100来户。发展到目前,养羊大户360余 户,养殖数量从400至1000只不等,其中黑山羊占到80%。”赵锁富说,肉质好、销路好,让老百姓饲养黑山羊的积极性高涨,不仅当地农民找到了致富的 门路,而且也吸引了外地企业家投资。今年6月份,一位企业家投资100万,在潞城镇兴建了丰瑞羊场,养羊数千只,该羊场发展稳定后,将成为陵川县最大的黑 山羊养殖园区。

除了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吸引当地农民及外地企业家选择养殖黑山羊外,各项扶持政策也让陵川县养殖黑山羊规模迅速扩大。陵川县畜牧局局长鲍永庆 说:“陵川县是山西省确定的重点肉羊生产基地,省里连续两年对全县养殖大户下拨扶持资金达142万元。该县每年对新增养殖户给予政府贴息贷款政策支持,今 年陵川县又拿出110万元作为畜牧业发展风险基金配套扶持资金。”

如今,陵川县的12个乡镇都建有1至2个养羊园区。“现在我们园区实现了‘三通’即水通、电通、路通,没有政府扶持,养羊园区根本不可能发展 起来。”崇文镇南四渠村养羊园区的孙军胜高兴地说。去年,南四渠养羊园区在获得15万元扶持资金后,改造了园区设施,通上了水和电,硬化了路面,购置了秸 秆粉碎机。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