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丁玉海:山沟里的养鹿人

鏃堕棿:2010-07-08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鹿全身是宝。鹿茸、鹿鞭、鹿胎、鹿血都是上好的药材,货源紧缺,养鹿合算。一只梅花鹿每年的饲喂成本只有900元左右,纯收入能够在2000元以上。” 今年6月9 日,宁夏回族自治区西吉县兴平乡马沟村张佬组村民丁玉海在自家新建养鹿场里看着10只活蹦乱跳的梅花鹿说。此时,这位山沟沟里农民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 容。
丁玉海有了办养鹿场的想法
几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丁玉海发现养殖梅花鹿具有很高的经济效益。于是,他产生了在家里办个养鹿场的想法。当他把这个想法说给家里人时,首先遭到了父亲的 坚决反对。做了一辈子农民的父亲不相信山沟沟里还能养那东西,再说养鹿要花大钱,只怕你想法好,家里也掏不出那么多钱。可是,丁玉海却铆足了劲,暗下决 心,一定要在山沟里办起一个养鹿场……
打听到西吉县何家店子有个叫杨青山的人办了一个养鹿场,年收入超过几万元,于是丁玉海背着家里人来到养鹿场,边打工边学习养鹿技术。经过半年打工摸索,他 学到了一套养鹿的技术。可是他感觉就凭这些技术知识养鹿还很不全面,就又到周边地区有养鹿的地方去学习养殖技术,还购买了许多这方面的书籍,每天钻研学 习。同时,丁玉海专门向兽医师请教了鹿在驯养中防治疫病的学问。一年刻苦学习下来,丁玉海渐渐对鹿的养殖驯养技术入了门。
2009年6月11日,丁玉海用打工多年积攒下来的11万元钱从杨青山养鹿场购来10只梅花鹿。这天,马沟村男女老少来到他家,大多数老人孩子还没有见过 梅花鹿。也有人说三到四,不相信山沟里能养活这东西。还有人说丁玉海是自己花钱胡折腾。只有妻子给他鼓劲,相信自己的丈夫一定能将鹿养好,不但自己养,还 会带动周边的村民一起养殖。
丁玉海办起了家庭养鹿场,还带动了周围一片
两年时间过去了,如今咋样?在马沟村丁玉海家附近,一排整齐的鹿舍里,10只梅花鹿悠哉闲哉地吃着饲料,不时扬起头看看一旁走来的过往行人。鹿舍是丁玉海 花2万元建起的,鹿在丁玉海精心饲养下长得很壮实。
丁玉海像疼爱自己的宝贝一样对待这些梅花鹿。说起养鹿的好处,丁玉海如数家珍。“鹿的食性杂、适应性强,在气候、饲料、养殖技术方面均不存在什么大问 题。”
养鹿是一项高投入、高产出,同时又很有发展前景,投资回报率高的养殖项目。成年公鹿一年两次割茸,最多可产茸2千克,一般能割茸20年。药材市场干茸收购 价格为每千克5000元,外地的收购价格还要高。鹿茸及其副产品都是珍贵药材。可以说,鹿禀天地阳光之灵气,全身都是宝,尤其鹿茸是中外驰名的名贵保健滋 补品,其含有的氨基酸、多糖类脑素和微量元素具有强大的提高机体免疫功能……
目前,马沟村已经发展养鹿专业户4户。为扶持养鹿,兴平乡党委书记马保师多次来马沟村看望丁玉海和其他养鹿户,并派农业科技服务中心的技术人员为养鹿户提 供技术服务,使丁玉海当年养鹿当年受益。
丁玉海以充满自信的口吻说:“西吉县几年来饲养鹿的人越来越多。目前,全县有养鹿户15家,养鹿1100多只。养鹿比养羊养牛经济效益更好。相信不久的将 来,马沟村必将成为西吉县首家养鹿专业村,鹿场也一定会越办越红火。”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