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刘国政的养鸭

鏃堕棿:2010-07-16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刘国政从1982年开始养鸭,至今已有19个春秋。他家常年存笼成鸭1000多羽,年纯收入8万余元。他靠养鸭走上了致富路,如今他家新楼房、家 电、电话等一应俱全,日子过得挺开心。只要谈起养鸭,50出头的刘国政就会道出他养鸭致富的“真经”:即提高产蛋量、加工皮蛋、孵化鸭苗。  

    老刘使鸭子四季多产蛋的诀窍:一是春鸭尾巴像朵花。春天鸭肥生蛋早,因此,冬天一定要把鸭精心喂养好,使之膘肥体壮,尾巴长得像朵盛开的 花。二是夏天停喂把毛拔。鸭子因连续生了几个月的蛋,到夏天身体瘦弱,如果让其继续生蛋,就会大伤元气,影响秋季产蛋。因此,大暑时,他就把生蛋的鸭关起 来,拔掉翅膀和尾巴上的几根大毛,连续3天只喂水、不喂食,迫使鸭停止产蛋,并开始换羽。之后,再用精饲料喂养20余天,让鸭恢复元气。这样到立秋时,鸭 又可正常产蛋。三是秋鸭长膘要控制。秋天野外食物丰富,鸭容易觅饱食。如果饱食的鸭不适当活动,就会长得过肥,产蛋就少。因此,秋季养鸭要让其保持一定的 运动量,这就可以保证从处暑至冬至这100多天里,鸭多产蛋。四是冬季砸冰把鸭放。鸭到冬季很少产蛋。因此,冬季养鸭除供给充足的饲料外,还要让鸭常到水 里去吃活食。即使寒冬腊月,水面结了冰,也要破冰让鸭到水里去觅食,从而提高产蛋量。  

    刘国政不但养鸭出了名,而且他的皮蛋加工技术在当地也小有名气。为让鸭蛋升值,老刘查阅了不少技术资料,试验了近100个配方,终于加工 出了走俏市场的皮蛋。近7年来,老刘通过加工皮蛋,不但可消化自产的鸭蛋,而且每年还从当地养鸭户中收购4万多只鸭蛋用来加工皮蛋。仅此一项,他每年可获 纯利近6000元。  

    从3年前开始,刘国政有新动作,开始孵化鸭苗,供应给当地养鸭专业户。他聘请了专业技术人员,每年孵化鸭苗8万多羽,实现年销售收入6万 多元。村民赞扬说:“老刘科学养鸭之路真是越走越宽!”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