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南门镇美女青年杨红霞办起养兔场踏上致富路

鏃堕棿:2010-07-16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杨红霞和丈夫在给兔子打针

 

 

 

  在开县南门镇万里村四组,一个占地1200平方米的养兔场,目前有种兔80多只,60多只开始产子,这个养殖场的老板就是28岁的女青年杨红 霞。

  回乡青年办起养鸭

  据了解, 2002年前,有高中文凭的杨红霞在深圳已经成为车间管理人员,工资也提高到2600多,这在当时已经是很不错的工作了。后来她为了婚姻毅然放弃了在深圳 的好工作,回到家乡和乡村医生谭龙结了婚,婚后的生活还算幸福,可是孩子出生以后,仅仅靠丈夫的微薄收入便不能维持生活了。杨红霞想还是在家里做点什么, 赚点外快。有一次,她坐在家门口发呆,想到母亲家里的地离河沟近,突然间她灵机一动:这里可是养鸭的好地方,如果把鸭养出来,卖到市场上去,一定赚钱。

  2007年10月,杨红霞在丈夫的支持下,拿出原来的积蓄6万元,再找亲戚朋友借了9万元,自己当小工、丈夫当砖工,1个多月时间办起了 1200平方米的养殖场,养起了鸭子,开始时饲料价格低,鸭卖的价格高,不久饲料价格猛涨,鸭价格陡降,加上由于没有经验,不懂养殖,一场鸭病让1000 只鸭病的病,死的死,除了剩下的养殖棚,损失达到6万多元。

  从头再来踏上养兔致富的艰辛路

  面对这样的打击,杨红霞并没有气馁和退缩,再三思索后又决定从头再来。夫妻俩一起到市场进行调查,观察什么东西销量好,做好市场调查后,决定养 殖肉兔。2008年5月,丈夫谭龙放弃了乡村医生工作,全力帮助杨红霞搞起了养兔场,他们向亲朋好友借了几千元,建起了400个兔笼,买了5对伊拉种兔, 为了防止再次发生兔病害,开始摸索养殖,杨红霞像带自己的孩子一样爱兔子,观察它吃草、喝水,又开始了艰辛的创业。谭龙向县养兔办和镇畜牧站学习养兔知 识,还去新华书店买回有关书籍和光碟学习,再加他们夫妻辛苦的劳动,他们饲养的兔子开始繁殖产子,成活率达到85-90%。夫妻俩才松了口气。脸上露出了 幸福的笑容。

  见到杨红霞如此大决心,当地扶贫办为了鼓励她,送来了价值6000多元的40多只种兔。杨红霞就负责草料、喂养商品兔、打扫场地卫生、带孩子, 丈夫谭龙就负责养殖技术、防疫和种兔饲养,他们拜县养兔办的老师和镇畜牧站的医生为师,请教养殖技术等,还有关的书籍、光碟学习,边养殖边实践,经过1年 多时间的实践,杨红霞的养殖场现在已经有80只种兔,60多只开始产子,产子成活率达到90%以上。 “我们只要去城里,就是往书店跑,买养殖的书籍,买回来,一有空就看,并且还做好读书笔记” 杨红霞告诉记者。

  杨红霞放弃了以前工资高、又轻松的工作,回到家乡在自己的养殖场上挥汗如雨、又忙又累,当记者问到她是否能适应这样这个转变时,她告诉记者,一 开始很不适应,吃不好睡不好,又累又脏。特别是兔子晚上下仔时,2个小时就要去看看,看下的兔崽冻到没有。更加恼火的是冬天,天寒地冻的,不想起来,可一 想到要把养殖业做好,浑身的精力就来了,赶紧起来去工作。“那时候经常睡不好觉,手被水打湿后裂口,都经常是血糊糊的,现在已经适应了”杨红霞说。

  带动大家养殖一起致富

  养殖2年多来,只要有镇政府和县有关部门有开展农村科学技术培训的机会,杨红霞从不放过,哪怕只是遇到有电影幻灯科教片下乡,她也积极参加听、 认真看;每到去县城,她都要记得到新华书店、街边书摊望一望,看一看寻找是否有适合养殖的报纸和书籍;闲暇时打开电视,逢有播放农村农民科技致富的节目, 她也会聚精会神地观看;听到某村、某镇或某个养殖能手的事迹,她一定会去虚心请教,杨红霞的这种勤奋好学的精神和习惯,也为她的事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她 也毫不保留地帮助爱好养殖的村民,无论大家有什么疑问,只要自己知道的,一定全告诉他们。


评论(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