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层出不穷搞创业 鸵鸟敲开致富门

鏃堕棿:2010-07-25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致富事例

数百只高大健壮的鸵鸟时而优雅散步,时而健步飞奔,这儿可不是一望无际的非洲大沙漠,而是在青青翠竹掩映、碧水蓝天的东津河畔的河沥溪街道坞村的宏 大鸵鸟养殖有限公司,这里生态环境优美,空气清新。在这里安家落户仅仅一年的鸵鸟已经完全适应这里优美的环境,健康而安乐的生活着。

“鸵鸟全身都是宝,鸵鸟的肉、皮、羽毛、蛋、骨综合加工潜力巨大,鸵鸟肉是世界公认的健康营养食品,具有‘三高三低’的特点。”说起鸵鸟养殖,一直做建材生意的姜胜国如数家珍。

2006 年底,姜胜国投资400多万元开始了发展鸵鸟养殖业。征地、办证、到上海进购幼鸟……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向前推进,到第二年的10月,姜胜国的鸵鸟养殖规模 达到了640只。然而正当鸵鸟养殖步上正常的发展之路时,一场大雨,让姜胜国遭受损失。去年10月8日凌晨,安徽宁国市大雨滂沱,东津河水猛涨,导致位于 东津河旁的鸵鸟场被水淹至1米多深。鸵鸟受惊,四处逃命,工作人员全部赶来抢救,也只救回了300多只鸵鸟,还有300多只鸵鸟被水冲走了。想到当时的情 形,姜胜国非常心痛:“当时,我因急性胰腺炎正在医院,硬是撑着到公司来看了下,看到公司的情形,觉得自己特惨。”厂房淹了,机器受损、鸵鸟跑了,一场大 雨让姜胜国损失了100多万元。然而,姜胜国没有气馁,而是重新振作加快发展。经过2个月的拼搏,姜胜国不仅恢复了自己的厂房,同时又投入了100多万 元,购进了100多只幼鸟。如今,这些鸵鸟长势很好。在第一批鸵鸟长大后,去年12月初,姜胜国就开始在本市试销鸵鸟肉,没想到,鸵鸟肉一上市即受到消费 者的青睐,于是他在春节期间加大了在本市的销售份额,如今宏大公司已自建了屠宰车间,并在省内外大城市建立了自己的直销网络,定点定量销售经济效益明显。

如今,宏大鸵鸟养殖有限责任公司逐步走上正规,刚从四川考察鸵鸟产品深加工的姜胜国正在谋划着他的下一步发展规划。目前公司正与安徽农业大学合作研 究解决鸵鸟的饲料配料问题,今后还将继续攻克引种、产蛋、育雏、防疫等大难关,真正打造孵化、饲养、深加工、贸易、科研和技术服务于一体的鸵鸟养殖基地。 今年,姜胜国计划将鸵鸟养殖规模扩大到2000只,并进行深加工,进一步增加附加值。同时公司针对黑麦草饲料量充足,又决定引进法国优质肉牛“西门塔尔” 进行规模化养殖,填补我省肉牛规模化养殖空白。目前栏圈已经建成,今年计划养殖400头肉牛,仅2项养殖收入可达1000万元。

小资料



鸵鸟价值高,可转化、开发价值更高。根据目前国内鸵鸟市场行情,每只种鸟的价值依照其生产性能的不同,一般为3.5-5万元。如果是进口种鸟,价值则更 高,一般在7万元以上。鸵鸟的繁殖能力很强,生长速度快。进入繁殖期的种鸟,年产蛋量约为80枚,如果受精率、孵化率及成活率均按80%计算,则每年可产 出 40只幼鸟。幼鸟10个月即可达到100公斤以上,若出肉率按45%计算,一只育龄雌鸟在一个生产年度内可产出鸵鸟肉1800公斤。根据中国鸵鸟协会提供 的收购信息,每公斤鸵鸟肉的收购价为60元,则产出价值为10万元。相应的还可产出40张鸵鸟皮革, 每张皮革的售价依据等级的不同,在 1500-3000元之间。另外鸵鸟的羽毛、骨骼、蛋壳等都可加工制做成上市产品,鸵鸟还可作为观赏动物供游人观赏。所以,鸵鸟养殖开发是有着巨大经济效 益的新兴产业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