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以勤为本养土鸡 以细为师赢市场

鏃堕棿:2010-07-26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致富事例

吕春晓,1984年开始从事土鸡养殖行业,现在的养殖规模1.1万羽。在1994年,他投入80万元开始从事苗鸡供应。现在为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龙凤禽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2003年合作社年销售土鸡16万羽,土鸡蛋23吨。

吕晓春说,养土鸡除了这些自然环境以外,养殖土鸡的地方还必须通水、通电、道路畅通,但同时还必须地理位置偏僻。“有很多病是人带给鸡的,因此在土 鸡养殖时要尽量选择一个人流少的地方。这是为了避免生物污染。”据了解,果园是一个非常适合饲养土鸡的地方,当前吕晓春就在金东区曹宅镇的一片占地50亩 的橘林里养殖土鸡。“在果园里养殖土鸡的人必须注意,果林只为土鸡的生长提供一个生态环境,不要把果子的收入记入利润中。因为,鸡场是不允许外人随意进入 的。如果为了果子的收入,而派人进去采摘,那么很可能因为生物污染而得不偿失。”据吕春晓介绍,每当橘子成熟时,他的养殖基地里总有一大批烂掉的橘子,而 有时橘子树死了,他则必须花钱进行补种。

如果一个投资者有经济基础,同时有一定的管理能力而且能吃苦耐劳,吕春晓才会建议对方进入土鸡养殖行业,因为当前金华土鸡养殖已经有一个现成的模式供投资者学习,只要肯干,赢利不是大问题。

土鸡养殖时间比较长,一般肉鸡只要40天就出栏,而土鸡最短是120天(夏季光照时间长,长得快),最长要150天(冬季光照时间短,长得慢)。鸡 养起来,每天都要吃,一般养殖1000羽土鸡需要有1万元以上的资金(1万元中不包括土鸡苗等成本)。因此,规模养殖土鸡,没有一定的经济实力不行。

“除了资金以外就是要有技术,当前搞养殖行业没有技术是不行的。土鸡看起来都比较健康,但是由于一个种群的遗传问题,一些特定的疾病很容易感染它 们。而不同的土鸡群,容易得的疾病也不一样。要了解自己养殖的土鸡的生活习性,就必须将它们照顾周到,在实践中掌握技术。”吕春晓说。

资金与技术具备了,那么说明投资者能够顺利地把土鸡养大,这时能否降低养殖成本就要看他的管理能力了。“养土鸡能否赚钱,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鸡吃下 饲料能否长大。这就需要养殖者精心安排土鸡饲料的营养结构,时刻关注鸡群健康状况(很多病并不会让鸡死掉,但会影响其生长),同时注意天气冷热等。”吕春 晓笑着告诉记者,“土鸡饲养管理关键要细,管理细致了才能把土鸡养好。比如对天气要时刻关注,如果特别冷的天还让土鸡在空地里活动,特别热的天还让它们在 外面晒太阳,那么土鸡想长得快也难。”

能够以最低成本养出土鸡靠管理,那么能否以最好价格卖出土鸡,则靠养殖者的市场把握能力。“什么时候养,养多少,什么时候出栏,等待行情好转是否要 多养一段时间才出栏等等这些问题,就是考验一个人对市场的把握能力。”吕春晓觉得,现在养殖从业者如果没有一个良好的市场观念,想赚钱也不容易。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