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山鸡跑,泥鳅跳,笑声把山绕

鏃堕棿:2010-08-03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七月的骄阳,投影在波光粼粼的水产养殖基地。“每次喂食,经常出现一两百条泥鳅游一起争食,看上去黑压压一片,这是我们最开心的时候。”大学生村官唐莲和金龙乡村民把食料均匀地撒在水面上,笑语连连。

  山鸡跑、泥鳅跳,欢声笑语把山绕。金龙乡两年来的变化,让邻乡的村民纷纷惊叹:“他们日子过得好红火!”

  金龙乡的变化还要从村里来了大学生村官说起。

  2007年,唐莲等6名大学生村官来到金龙乡,创业带领村民致富的想法在他们心里生了根。写方案、做计划、谋出路,大学生村官创业的想法获得了当地政府支持,他们正式开启了带领金龙乡村民探寻致富之路的航程。

  2009年,四川省首个由大学生村官创办的实体公司正式成立,唐莲作为法人代表,在蓬溪县工商局注册了丰谊养殖有限责任公司。

  

  自担风险为村民探富路

  初次创业,7名大学生村官用2万块钱购回土鸡苗,一心发展土鸡养殖。没想到,却因为防疫技术不到位,一个月内1000只鸡所剩无几。当他们决定购进第二批鸡苗时,当地村民取笑:“这群年轻人不亏到爬不起来不回头!”

  四个月后,当第二批山鸡陆续出栏,群众质疑的目光变成了赞赏。原来,当第一批鸡苗出现疫情后,7名大学生村官认真从失败中分析原因。发现自己解 决不了的问题后,积极向上级组织汇报。县组织部先后3次现场调研,畜牧局的技术人员4次现场指导。从圈舍设施配备到消毒,从选购鸡苗到具体喂养,从饲养清 洁到定期防疫,每个环节都逐一落实。

  科学养殖、找准市场,大学生村官养的山鸡比一般群众家里养的鸡质量好,价格高。当他们购回第三批鸡苗时,群众代表就找他们商量,能否一起干。于 是,大学生村官牵头,14户养殖户加入的雾都山鸡养殖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统一养殖,统一出售。目前,金龙全乡共养殖雾都山鸡2万余只,合作社社员人均增 收1000余元。

  建新机制吸引青年返乡创业

  5月7日,唐莲带着她的团队一起在金龙乡的池塘投放了2000公斤泥鳅苗,这群“80后”村官们,又一次启程,带领村民奔小康。

  “去年春节,我返乡过节,亲眼目睹了这群大学生村官创业的艰辛历程,被他们的创业激情所感染。”金龙乡外出务工青年梁勇今年3月出资20万元,回乡创业,入股大学生村官创业团队。

  为吸引更多青年回乡创业,今年年初,丰谊养殖有限责任公司经过申请,成立了党支部、团支部,免费为支部成员提供雾都山鸡及泥鳅养殖技术,同时为有志青年提供创业咨询服务。金龙乡越来越多的外出务工青年回乡创业。

  在返乡创业青年的支持下,大学生创业团队反复调查、研究市场,最后确定在金龙养殖泥鳅。今年5月,乃堂坝村一社占地15亩的高标准泥鳅养殖基地落成,投入泥鳅苗1.2万斤。同时,承包金龙乡200余亩稻田,养生态泥鳅和特色鱼。

  “11月可产成鳅7.2万斤,到时利润能有45万元。”村民每天喂养着泥鳅,心里乐开了花。“别看这里以前是块穷疙瘩,以后可是‘川中泥鳅之乡’哩!”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