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女村官带村民养蚂蚱致富 每年养360万只

鏃堕棿:2010-08-13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生彩云正在用玉米叶喂蚂蚱

  阅读提示:在地里蹦了几千年的蚂蚱,被漂亮的女大学生村官生彩云送到网棚里,成百万只地养。三年来,跟随生彩云养蚂蚱的村民都赚了钱,生彩云也 因此声名远播。不少急于致富的农民从全国各地到郑州找生彩云,江苏、山西等高校的一些大学生也背着行李来到黄河滩,把生彩云的蚂蚱棚当成了实习基地。

  女村官为村民致富养蚂蚱

  4年前,生彩云还是郑州电大的一名学生,如今,26岁的她是远近闻名的“蚂蚱女王”。

  2006年,生彩云应聘到郑州市惠济区迎宾路街道办事处弓庄村任村主任助理。刚当村官的她急于给乡亲们寻找致富门路,经常上网查询信息。 2007年上半年,生彩云从网上得知,在有些地方,蚂蚱是餐桌上受人们青睐的绿色食品,一公斤能卖几十元。她又查询了蚂蚱的养殖过程,发现“只需要青草、 几亩闲地,弄几个网棚就行了”。

  生彩云告诉记者:“弓庄村附近就是黄河滩地,到处都是荒草,场地和原料都不缺。黄河滩区有几十家农家特色饭店,销路也不愁。”

  当生彩云把查到的信息告诉一些相熟的村民后,村民们却哈哈大笑:“蚂蚱还用养?到地里一抓一大把,谁会去买啊?”

  在生彩云的不懈努力下,最终,村里一名叫韩建军的年轻人决定和生彩云一起养蚂蚱。他们跑到外省考察后,购进了320多斤蚂蚱卵,并买来竹竿、纱网、拉链,在黄河滩区支起了6个蚂蚱棚。

  三四个月后,蚂蚱长成了,生彩云和韩建军一起到饭店推销。他们给蚂蚱定的价格是一斤15元,附近饭店都抢着要,蚂蚱很快销售一空。“头一年我投资了几千元,赚了1万多元。韩建军投入多,一下子挣了3万多元。”生彩云说。

  蚂蚱们一天吃两三千斤草

  前天上午,记者和生彩云一起来到位于黄河滩区的蚂蚱棚前。放眼望去,30个白色的网状蚂蚱棚在地里一字排开,棚里密密麻麻的全是大约两厘米长的蚂蚱。

  生彩云从附近地里拽了一把玉米叶,先拉开罩在蚂蚱棚外面的网上的拉链,然后用这些玉米叶扫清脚前的蚂蚱。等生彩云轰罢蚂蚱,记者才跟随她走进蚂蚱棚,否则一脚下去就会踩死几十只蚂蚱。

  生彩云说,一个棚占地五六十平方米,每个棚里有五六万只蚂蚱,这30个棚大约有180万只蚂蚱。他们一年能养两茬,就是360万只蚂蚱。

  “你可别小瞧这些蚂蚱,能吃得很,一天吃的草料可不少。这30个棚里的蚂蚱,一天能吃两三千斤草,我们雇了6个工人割草喂它们。”生彩云说, “蚂蚱还是比较好养的,它不会生病,芦苇叶、狗尾巴草、玉米叶、麸皮等都吃。当然蚂蚱也有天敌,青、蜘蛛、飞鸟都吃蚂蚱,还有一种会钻土的蝼蛄,特别爱 吃蚂蚱卵。”

  蚂蚱棚成大学生实习基地

  生彩云说,南京农业大学的陈美荣从网上看到她养蚂蚱的消息后,辗转联系上她,希望到蚂蚱棚里实习。

  前天上午,记者见到了正在蚂蚱棚里忙碌的陈美荣,她目前是南京农业大学昆虫专业的大三学生。陈美荣说:“我学的就是昆虫养殖专业,一直有搞昆虫 养殖的想法。我准备将来回江苏农村老家养蚂蚱。”生彩云说:“山西农业大学昆虫系的韩长虎,还有山西运城的一个大学生,都到我这里实习过。韩长虎是今年6 月来实习的,也打算回老家搞蚂蚱养殖。”

  见生彩云养蚂蚱赚了钱,附近农民都来购买她的蚂蚱卵回家养。随着生彩云的名声越传越远,不时有外省人来找生彩云学习养蚂蚱,“这几年,有几百人来我这里购买蚂蚱卵学养蚂蚱。”生彩云说,现在,广东、山东、河北等地都有客户到她这里来买蚂蚱。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