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当好“鸭司令” 奔向致富路

鏃堕棿:2010-08-15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我叫杨洪林,是村里抓农业的社长,养鸭完全是一项“副业”,是农业结构调整把我从养鸭的门外汉,变为被人戏称为“鸭司令”的。  

    我所在的村是个地处偏僻的穷村,工业经济很落后,农民收入也主要靠种粮食。当周边村结构调整搞得比较红火时,我村的村民还在观望,我这个 抓农业的村干部心里也比较着急。前年镇政府组织我们外出参观开眼界,其中到江阴青阳的肉鸭养殖项目给了我很大触动。肉鸭养殖周期短、风险小、见效快,我觉 得可以试试,当我把这个想法同村民讲后,许多人表示认可,但考虑到以前没有养过鸭,也没有销售经验,疑虑还是很多。镇领导了解到这个情况后,马上同镇板鸭 厂联系,对方答应包收包指导,这一下子解除了我们的后顾之忧。当年5月份,我成了全镇首批3户肉鸭养殖户之一,购进雏鸭200只,利用16平方米的闲置小 屋,开始了我的养鸭增收之路。  

    当黄绒绒的小鸭运回家时,邻居们都来看热闹,好奇的、关心的、担心的什么都有。我也深深知道,能不能养好这批鸭,对我今后能不能带动农民 积极参与到养鸭事业中来,有着十分关键的作用。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我和其它两户养殖户经常交流遇到的问题,摸索养殖经验。我和爱人象呵护小孩一样呵护着 这批小鸭,夜里每两个小时就起床一次,观察小鸭,防止打堆。一个月的时间很快过去了,在我们的精心饲养下,小鸭迅速成长,当板鸭厂来收购时,平均每只 3.4斤一算帐,每只获利1.58元,200只鸭,30天时间为我们创收了300多元,平均每天10元多。邻居们羡慕了,纷纷要求加入到养鸭队伍中来,向 我讨教经验,我毫无保留地把我养鸭中遇到的问题、摸索出的方法讲解给他们听,这就增强了他们发展养鸭的信心和决心。当引进第二批苗鸭时,养鸭户一下子发展 到16户。  

    成功给我带来了喜悦,也增强了我的信心。我决定扩大规模,于是我承租了1亩地,搭建了100平方米的鸭棚,购进养鸭专用塑料网,进行自动 给水网上养殖。这种先进的饲养方式既管理方便又清洁卫生,而且饲料利用率高,鸭子生长速度快。新建了鸭棚后,我的饲养规模得到了扩大,每批可饲养600 只,这样一批批下来,饲养的效益就较为可观了。在实践中我的饲养技术得到不断长进,积累的经验也越来越丰富,鸭子的生长速度也随着加快,由原来的饲养一月 长到3.4斤左右,逐步增加到3.7—3.9斤,并且摸索出了分批进苗、分批售鸭的连续饲养模式,把有限的鸭棚面积充分地利用起来,饲养效益大为提高。我 又把这些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了前来取经的养鸭户。  

    我没有满足现状,在对市场调查分析后,2001年4月份决定进一步扩大规模,投资1.4万元,又搭建了540平方米的鸭棚,更新了一些设 备,饲养规模达到了每批2000只,全年可饲养2万只。周边群众也纷纷仿效,到2001年底,我村的鸭棚面积总计达到2.1万平方米,饲养户达到28户, 年饲养量超100万只,成了全市较有名气的养鸭村。  

    在我们养鸭事业的发展过程中,始终得到了镇有关部门和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他们经常来到现场了解鸭的生长情况,了解我们的想法,市镇两级兽 医站的技术人员对我们的要求有求必应,为我们及时防治各种疫病,成了我们养鸭户的坚强后盾,镇政府还请来大专院校的专家教授为我们讲授养鸭技术和疫病防治 知识,今年年初还牵头成立了养鸭技术协会,让我们有了一个交流养鸭经验的场所,有了一个自己的家。  

    随着养鸭队伍的不断壮大、饲养规模的不断扩大,我敏锐地感到一个严峻的问题已摆在我们面前,那就是我镇的板鸭厂的生产量已适应不了我们的 饲养量。养鸭事业要发展,必须要面向市场,拓宽渠道,其他养鸭户也深有同感。我们在板鸭厂收购的同时,开始闯荡起市场,从本市到江阴、无锡、南京、上海等 市场,都留下了我们辛勤的足迹。养鸭难,卖鸭更难,市场是跌宕起伏的,尤其是去年,价格的起伏更大,最低价每斤1.7元,最高价达到3.4元,使我们养鸭 户获得的效益有时高,有时低,有时甚至出现亏本,但市场的变化也有一定的内在规律。通过一年多的实践,我们已初步找到了一些规律,今年我们准备在保证饲养 总量突破150万只的前提下,根据初步掌握的规律,在市场低谷时少饲养,在市场看好时多饲养,尽量避免盲目生产,以减少损失,增加效益,以此来吸引更多的 农户加入到养鸭队伍中来,进一步发展我村的养鸭事业,以无愧于我这个“鸭司令”的称号。我坚信,有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有我们养鸭户的共同努力,我们养 鸭增收的前景一定是美好的。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