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湖南“甲鱼大王”的

鏃堕棿:2010-08-17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8月12日,笔者慕名拜访了西湖管理区的“甲鱼大王”夏雨。走进他的养殖场,只见苗木青青,大大小小60多口池塘呈“一”字形排列 着,各类花草点缀其间,风景如画。而在气温达38℃的养殖场内,在恒温28℃左右的水池中,一只只甲鱼有的欢快地游动着,有的钻出水面爬在供其栖息的葫芦 上,有的爬在岸上悠闲地晒太阳。这个养殖场,夏雨已经营4年了。

夏雨是该区西洲办事处田园村村民,现年43 岁,1989年初中毕业就去广东做起了生意,曾经从事过娱乐、酒店餐饮业,承包过工程。多年在外打拼,夏雨积累了一定的资金。2007年3月,在外地做生 意的夏雨在一客户家玩,他对这户人家养殖的甲鱼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于是,他一有空闲就往该养殖场跑。这年下半年,他放弃生意回到西湖,毅然承包了村里小西 湖上百亩的低洼地,投资100多万元,用挖机改造成精养池,创办了甲鱼养殖场。

对于养甲鱼,几个好心的亲友劝他放弃此念头:“以前村子里也养过甲鱼,都没赚上几个钱,你还是别吃这个亏好。”他瞒着持反对意见的亲友,买了上千只小甲鱼,放入四周全部围上了石棉瓦的鱼塘试养。他每天在鱼塘起早摸黑地喂养,然而事与愿违,到收获季节的时候,甲鱼所剩无几。

不能这样蛮干了,夏雨开始大量阅读水产养殖方面的杂志、书籍,还特意拜师学艺,这让他学到了许多甲鱼养殖知识,也结识了很多同行。这次,他重新改造 鱼塘。再次购进1万多尾优质甲鱼苗,还请来了1名技术人员和10名工人,对塘、水、鱼苗进行了严格消毒,根据不同的季节,定时、定点、定量投喂。功夫不负 有心人,2008年,60亩池塘获纯利10多万元。

随着甲鱼养殖数量的不断增加,2009年,他采取鲢鱼、鲤鱼、鲫鱼和甲鱼混合养殖的模式。之所以这样养殖,一是实行池塘的综合利用,二是甲鱼和其它鱼混合养殖,有利于甲鱼的生长,给甲鱼提供饲料。同时,养殖其它鱼,可以改善水质,减少甲鱼的病害。

说到他的养殖经,夏雨体会深刻:一是池塘环境的选择。应该选择环境安静、背风向阳、进排水方便的池塘,水深2米左右,池底淤泥小于20厘米。池塘四 周须有防逃设施,一般高60厘米。二是在放养甲鱼前,消毒甲鱼池。除去池底过多的淤泥,疏通排水渠道,同时用生石灰对甲鱼池进行严格消毒。三是严格挑选甲 鱼。甲鱼下塘前要严格挑选,选择无伤病、规格整齐、活动能力强的甲鱼。放养的密度一般为0.25公斤/只,每亩放养800只左右,放养前用食盐水浸泡10 分钟消毒。甲鱼放养后,套养50克左右的鲢鱼、鲤鱼等,每平方米套养1尾。四是加强饲料管理和防治病害。甲鱼池投喂的饲料主要以鲜活的淡水小杂鱼为主,适 当投喂符合无公害标准的配合饲料,每天投喂2次,高温季节一天投喂3次,同时每天定期检查甲鱼的吃食情况。

2009年,夏雨养殖的商品甲鱼销售6500公斤,收入超过50万元,纯赚了20万元。在他的带动下,周围村民纷纷搞起了甲鱼产业,有上门找他学技 术的、借款的,他都尽力帮助。他也主动担任技术员,免费培训养甲鱼的农户,向乡亲们讲述自己致富的经验,许多乡亲不懂养殖的具体技术操作,他就经常上门当 义务辅导员。目前,全办事处已有好几位农户养起了甲鱼。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