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变害为宝养虫子:蝗虫、豆虫

鏃堕棿:2010-08-22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致富事例

一直以来,人们将危害农作物的蝗虫、豆虫(危害大豆的一种昆虫)、甲壳虫等昆虫视为大敌,千方百计地用各种方法进行诛杀。然而,河北省邢台市森林公 园长信农发养殖园的农家女马树景,几年来却靠收购、养殖这些害人的昆虫赚了个盆满钵盈,年收入3万元,是当地养殖昆虫并致富的第一人。

从小在农村长大的马树景,一个偶然的机会和朋友在酒店吃饭时,见到了经烹饪、油炸后的蝗虫、豆虫、甲壳虫等,其身价不菲,使她大开眼界。她从酒店营 养师口中了解到这些危害庄稼的蝗虫为药食两用昆虫,卵生,属昆虫纲直翅目、蝗科。其营养丰富、肉质松软、鲜嫩味美如虾,富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昆虫激素 活性物质、维生素、微量元素等,被人们称为是旱地虾和陆地飞虾。蝗虫不但是美味佳肴,而且还是治病良药。蝗虫单用或配伍使用能治疗多种疾病,如破伤风、发 热、气管炎和防止心脑血管疾病、抗癌等,常食具有很好的保健作用。这些昆虫不但畅销国内水产市场,一些山东和南方等地的客商还将他们远销到韩国和澳大利亚 等国家,具有很大的市场潜力。马树景在农村长大、对这些百姓恨之入骨的害虫再熟悉不过了,如果自己能从家乡收购这些害人的昆虫到城市去卖,既增加收入又变 害为“宝”。随着业务的不断扩大,找她购买这些昆虫的河北、山东客商也不断增多,收购这些昆虫的季节性很强,仅靠收购很难满足市场需求,她决定边收购、边 养殖。

于是,马树景多次到石家庄和北京的农科部门请教养殖昆虫的技术,可是专家告诉她研究养殖蝗虫、豆虫的方法国家一直没有列入课题研究,后在有关专家的 推荐下,她从北京王府井新华书店一次性购买了50多本关于介绍昆虫养殖方面的书籍,并对它们进行认真阅读和研究。之后,她又多次到河北沧州和山东等地考察 学习有关蝗虫养殖技术。回家后,她用角铁、木棍、竹竿、竹纱网,建了一个网棚,然后把高价购回来的种卵在网棚内进行试养,功夫不负有心人,她利用拱棚养殖 蝗虫和豆虫等技术已日渐成熟,自然温度下可1年繁殖两代(夏蝗和秋蝗)。马树景在饲养蝗虫和豆虫时摸索出了一些经验,蝗虫主食小麦苗、玉米苗等单子叶植物 或杂草,也可将切段泡湿后的玉米秸杆直接喂蝗虫,有条件的也可用墨西哥玉米草或其他单子叶植物来喂。

几年来,马树景已经收购、养殖各种昆虫5万多公斤,获利10万余元,靠养殖、收购昆虫走出一条致富路。并在当地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投资租地,依法注册成立了养殖园。

小资料

蝗虫含有很高的对人体有益的营养物质。蝗虫的蛋白质含量高达74.88%,脂肪含量5.25%,碳水化合物含量4.77%,含18种氨基酸及多种活性物 质。如:三磷酸腺苷、辅酶、昆虫激素等。并含有维生素A、B、C及磷、钙、铁、锌、锰等成份。其氨基酸含量相当丰富,比鱼类高出1.8-28.2%,比肉 类、大豆都高。尤其含丰富的甲壳素,甲壳素被誉为继糖、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矿物质之后人体生命的第六要素。是人类理想的高营养保健食品。蝗虫还是治病 良药,据《本草纲目》记载,蝗虫单用或配合使用能治疗多种疾病,如咳嗽、气短、破伤风、急慢惊风、麻疹不出、发热、哮喘、气管炎和心脑血管疾病,具有降压 减肥、降低胆固醇等作用。长期食用还有止咳平喘,滋补强壮,健脾运食的保健功能,并可防止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