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鹌鹑和禽蛋叩开致富之门

鏃堕棿:2010-08-22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在长江南岸的白水湖畔,有一个都市里的村庄,名叫三垅村。这里山水秀丽,却鲜为人知。这里没有阿里巴巴山洞,却有着一群勤劳的人们,尤其是带头人 何先池慧眼识珠,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成就了很多人的致富梦想。这里一跃成为鹌鹑养殖基地和禽蛋加工场所。正是鹌鹑和禽蛋,叩开了致富之门。正因为如 此,九江市聚众鹌鹑专业合作社副理事长、佬表禽蛋加工厂法人代表何先池成为全市“十大创业先锋”候选人。

  要说何先池的家世,是太普通了——出生于农民家庭,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耕生活,对他是一种磨砺,也是一种激励。他与鹌鹑第一次的亲密结触,激发 了他的梦想。鹌鹑是一种家禽,为人类提供了丰富的蛋白质食物——鹌鹑肉和鹌鹑蛋,1989年,在九江城区,鹌鹑和鹌鹑蛋都是稀少的,何先池看准了这一商 机,抢先掌控了这把金钥匙。

  何先池算了一笔帐,鹌鹑抗病力强,耗料少,饲养效率高,在笼养条件下,每3平方米可饲养400只左右,养1000只鹌鹑,平均每日产蛋10公斤左右,每日850∽900枚,每日可获利25元左右,粪便出售后可支付工人工资,1个人可管理1万只左右。

  何先池先后6次到南昌、南京、武汉、合肥等地,拜能者为师,向专家、教授请教,参加培训班,成为全市第一家鹌鹑养殖专业户。他将家里 60平方米空闲屋作为养殖场所,投入7000元,捉回5000羽小鹌鹑苗。仅仅40天过后,这批鹌鹑顺利地产蛋,当年年底不仅收回成本,还净赚了2.1万 元。何先池掘到了第一桶金。

  何先池扩大规模,最高峰时年养鹌鹑数量存栏达5万羽,家里年纯收入达22万元。他掌握了从捉苗、制笼、分笼、饲料投放、病害防疫、养殖场室内温 度调控方法等一套过硬技术本领。2006年2月,何先池创办了禽蛋加工厂,购置加工设施、兴建厂房、注册商标,招收农民工、城镇下岗职工,包吃包住,每月 工资报酬1200元,提供洗蛋、蒸蛋、腌制、封口、包装、搬运、送货等岗位。

  九江市聚众鹌鹑专业合作社于2007年7月注册成立,主要从事鹌鹑产品的产、销、加工与经营,保持一家一户一个养殖单元。最初20户社员入社, 为江西省首个跨区域专业合作社,如今,社员遍布赣、鄂、皖三省,发展合作社社员100户,存栏鹌鹑100万羽、日产鲜蛋80万枚,数量上比成立之初翻了三 倍。企业规范运作,采取“六统一”举措,即统一生产资料供应、统一专业技术培训、统一管理产品质量、统一使用注册商标、统一产品价格、统一产品销售,避免 不正当恶性竞争,降低成本。企业产品连续四年参加南京区域农产品展销会,销售火爆金陵城。

  一个人富不算富,一群人富才算富。从贫困家庭走出来的何先池常怀感恩之心。养殖鹌鹑是投资小、创业简便、风险小的项目,为帮助身边贫困户、农民 和下岗职工摆脱贫困,何先池坚持承诺“六包”服务,即包平价供应鹌鹑种苗、包饲料、包传授养殖技术、包防疫、包销售产品、包脱贫致富。这里每一个 “包”字,都浸透他的心血和汗水。

  “小小鹌鹑救了我一家!”庐山区五里街道三垅村朱水萍说。2001年底,朱水萍的丈夫不幸病逝,儿子正在上大学,小女儿读初中,家里负债累累。 何先池把她作为第一个定点帮扶户。何先池垫资2万元,为她买鹌鹑苗、笼舍、饲料等,手把手教她技术,包销产品。仅两年时间,朱水萍创纯收入2万多元,听说 要成立聚众鹌鹑专业合作社,朱水萍第一个报名。如今,朱水萍成为合作社的示范户。她每年养鹌鹑达1万羽,每年收入都在3万元以上。

  湖北省黄梅县蔡山镇汪春华、小池镇王文球两位农民,在九江靠卖点苦力气赚点辛苦钱。听说养鹌鹑能赚钱,慕名找到何先池,何先池实施“六包”服 务,第一年他俩各养存栏鹌鹑2000羽,年底每人剔除成本7000多元净赚8000多元。俩人尝到甜头后,现在每家养鹌鹑数量都在1.5万羽以上,年收入 都在5万元。长江毛纺厂下岗职工章建华,托人找到何先池,得到了技术和营销上的帮助,如今养殖鹌鹑8年了,鹌鹑产蛋率都在95%以上,平均年收入在 1.5万元左右。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