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花棚养鱼 鱼水育花

鏃堕棿:2010-08-23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大城子镇北村的4户花农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在花棚里养殖鲟鱼,利用鱼水浇花,不但省水省肥,而且提高了综合效益。 

明文祥是和其他三户花农一起投资进行这种花鱼共棚的种养结合模式的。他在自家6分地的花棚里将原来种植百合和非洲菊的3畦共9根垄的耕地改建 成占地20平方米的养鱼池,7月5日投放了160尾平均25克的西伯利亚鲟鱼苗。因为鲟鱼是冷水鱼,明文祥利用花棚内的井打出井水养鱼,利用养鱼每天换下 来的肥水浇花。明文祥告诉记者,这样能降低成本:“一水二用,既养鱼又浇花,而且鱼水肥,用它浇花省肥料,原先种花一遍水就得跟着一遍肥,不能放空水,如 今用养鱼水浇花,二三次水才上一遍肥,着实省了不少钱。” 

成本降了是一方面,养殖鲟鱼的效益更让明文祥乐不可支。明文祥算了一笔账:种百合,每平方米的纯收入是50—60元,20平方米的利润能达到 1000—1200元;同样的面积可种3畦非洲菊,每畦能种100株,每株的纯收入是3元钱,3畦的利润也就在900元左右;而用同样的面积养殖鲟鱼,每 平方米的纯收入是160多元,利润在3200元以上,是种花的3倍,种菜的5倍,这哪多哪少一比就出来了。 

村民张国昌也像明文祥一样把鲟鱼引进了花棚,由于他管理得好,成活率达到了97%,他估算了一下,到年底仅鲟鱼一项就能有近5000元的收 入。张国昌打算把另一个花棚也建成这种花鱼共棚的生态模式:“挣钱谁不干呢,今年就后悔上少了,而且养殖鲟鱼风险小、周期短,目前最低的市场价每公斤也在 60元,如果赶在新年前后上市,价格还要高些。种花的风险就相对大些,就拿百合来说,好的时候一把百合能卖到七八十元,不好的时候才十多元,连成本都合不 上。” 

目前,已经投放一个多月的鱼苗增重都在75克以上,4户花农养殖的600多尾鲟鱼长势良好,12月份就能长到750克的商品规格上市出售,每个花棚能增加3000多元的综合效益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