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资源利用 鱼肥稻香

鏃堕棿:2010-09-07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近年来,绥滨县充分利用丰富水资源优势,大力调整种植业结构,不断扩大水稻种植面积,同时,选准以稻田养鱼为突了破口,强力推进稻田养鱼发展。今年全县稻 田养鱼达到50300亩,遍布全县9个乡镇,130个村屯,2500个农户,稻田养鱼发展态势迅猛,已经成为绥滨县农村经济新的增长点。

     稻田养鱼在绥滨县虽然有近20年的历史,但是,前些年由于需要挖鱼沟、鱼溜,加高加宽田埂等田间工程,农民嫌费时费力,积极性不高,稻田养鱼始终没有被铺 开。为了突破这一稻田养鱼发展“瓶颈”,把稻田养鱼做大做强,强力推进稻田养鱼这一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的好技术,绥滨县积极探索实践,结合本县实际,经过 多年的努力,终于找到了一种新型的稻田养鱼模式:即夏花养成鱼模式。此模式不需要做田间工程,利用稻田所具有的水体、生物及其他条件进行养鱼,进而达到种 稻与养鱼有机结合的综合农业生产方式。

     “万事开头难”。2005年,绥滨县水产局指派全体科技人员,走村窜户,三番五次地上门做思想工作、发放宣传单、召开稻农会议,给稻农耐心细致地分析稻田 养鱼前景、效益。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县、乡、村的共同努力下,当年发展稻田养鱼面积6500亩,使50万尾鱼苗在稻田中“安了家”,迈出了稻田养鱼的第一 步。为了切实促进农民增收,绥滨县水产局的技术人员顶风雨、冒酷暑,深入到田间一线,指导农户搞好田间工程,帮助农户解决稻田养鱼过程中的实际困难和问 题。天道酬勤,当年,稻田养鱼户实现了稻鱼“双丰收”。

     成熟的技术和成功的经验,让当初没有投资的稻农开始坐不住了,有的向已成功的稻农“取经”,有的跑到水产部门询问稻田养鱼的细节和注意事项。看到稻农的热 情如此高涨,绥滨县委、县政府因势利导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强力推进。一是将稻田养鱼纳入了乡镇任务考核指标,引起了各乡镇的高度重视。二是采取科技示范、 典型引路的方式,在县农业科技园区和连生乡太和村建立了稻田养鱼示范区,通过示范区辐射、带动,引领周边村屯发展稻田养鱼。三是在水稻种植重点乡镇、村 屯,实施整乡整村推进。忠仁镇联合村、北岗乡永泰村、绥东镇大成村等十几个村屯稻田养鱼实现了整村推进,忠仁、北岗、绥东三个乡镇基本实现了整乡推进。同 时,县水产部门还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利用农闲时间,深入到各乡镇、村屯,逐村逐户向每个水稻种植户宣传讲解稻田养鱼技术,乡不落村,村不落户,做到了一乡 一班,一村一课,一户一讲。面对面、零距离地对稻农进行宣传、沟通,现场解答稻农提出的问题,不断提高稻田养鱼科技普及率。为保证稻田养鱼鱼苗质量和成活 率,绥滨县水产局为稻田养鱼户培育和选购规格大、体质好、数量足的鲤鱼夏花鱼苗,并及时送“苗”到村、到户,甚至到地头。五年时间,该县稻田养鱼面积由 6500亩增加到50300亩,平均每年以近万亩的速度递增,特别是今年全县共投放鱼苗335万尾。据测算平均垧产鱼100公斤,以每公斤6元计算,纯收 入500元;水稻预计垧增产240公斤。鱼稻两项合计每垧水田可增收近1000元,仅稻田养鱼一项全县稻农可增收330多万元。

     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绥滨县对县情进行了再认识、再深化,充分认识到绥滨县具有水资源丰富的独特优势,重新完善了发展思路,提出“实施两江开发, 努力打造龙江淡水鱼米之乡”的战略构想,并以此为契机,继续扩大稻田养鱼规模,在抓好现有一家一户稻田养鱼的同时,加大整乡、整村推进力度,着力打造稻田 养鱼示范区,形成连片经营,规模化生产的稻田养鱼的新的发展格局,预计2011年全县稻田养鱼面积将突破6万亩。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