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大棚养蚂蚱

鏃堕棿:2010-09-09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本报讯:昔日人见人恨的害虫;如今农民致富的“金虫”。9月7日,记者到新民市探访时得知,时下,蝗虫(俗称蚂蚱)身价堪比大虾,已成了餐桌上、出口食品中的走俏货,农民增收的高端产业。但是,随着采访的深入,植保等问题浮出水面。

  新民市三道岗子乡的农民专门建起几栋大棚“种”蚂蚱。养殖户孙琪告诉记者,每个蚂蚱棚投资2000元,包括购买种卵建钢制大棚。

  养殖蚂蚱通常有褐色和绿色两种,四五厘米长,体态肥壮,个头比平时在农田里见到的要大一些,是从山东引进的食用品种,肉质好,营养价值高。这些 蚂蚱基本上只吃青草、秸秆,喝露水。“一只蚂蚱产卵量60—120粒,成长期50天,菜棚养殖,一年可达三拨儿以上,每年每棚最低产500公斤成虫。”

  养殖户陈春生告诉记者,目前,蚂蚱销售渠道很多、饭店、烧烤店、南方超市等。沈阳、大连等地的大宾馆将过油的蚂蚱冠以“陆地飞虾”、“飞黄腾 达”等美名。每公斤成虫价格在10元以上。新民市农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蚂蚱在国际市场销售情况很好,日本、韩国每年都从我国进口数百吨冷冻蝗虫。蚂蚱开 发、研究、应用前景广阔。目前,蚂蚱“产业链”包括销售虫卵、提供养殖技术等。记者调查发现,锦州、大连等地的农家宴上随处可见蚂蚱的身影,沈阳等地一些 烧烤串吧也新添了油炸蚂蚱、烤蚂蚱等菜品。

  但是,蚂蚱一直是农业天敌。“蚂蚱一旦上了农田,那可不得了。我不建议大面积推广蚂蚱养殖。”昆虫防治专家,辽宁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所 长白元俊在接受记者采访中表示,国家法律、法规没有对昆虫以及有某种危害昆虫的养殖实行限制,一般性养殖也不应该敌视。“但是,蚂蚱产卵多,繁殖快,是一 种对农作物危害性很强的昆虫。养殖起来还有许多的技术问题,必须要做好监管、防范工作,避免蚂蚱危害粮食安全。”

  他建议,养殖蚂蚱应该采取全封闭式养殖,植物保护部门应该做好监管;另外,品种选择时尽量选择水稻蚂蚱等低危害品种。

  “也不要对蚂蚱养殖过分紧张,偶尔几只胆大的,藏进饲养人员衣服里溜到大棚外,因其群居性比较强,用不了多久,也会飞回来。”白所长表示,养殖 蚂蚱应该防止天敌破坏大棚,如蛤蟆、乌鸦和斑鸠,鸡也是重点防范对象。蚂蚱要吃大量的植物,应该选用当地的杂草、荒草,走“低碳养殖”“循环养殖”的模 式。

  新闻延伸

  养蚂蚱的大棚结实吗?

  这些大棚都是用特制的多层网布、特质帆布、玻璃罩搭建的,蚂蚱不可能破棚而出,就连鸟都啄不破。平时有人专门负责看棚。蚂蚱卵经过特质的玻璃密封房培育,成熟后直接放进与之连接的大棚。

  吃蚂蚱安全吗?

  我国食用蚂蚱历史悠久,李时珍的《本草纲目》,记载了食用和药用昆虫76种。迄今,蚂蚱仍是人们喜爱的食品,在云南等许多地方的农贸市场都有晒 干的蚂蚱出售。我国东部平原地区居民捕捉大量蚂蚱成虫用盐水煮熟,晒干,去掉翅体上的外壳,留下像是虾仁一样的虫体,贮藏起来备用。

  古代蝗区人民,结合治蝗将捕到的蚂蚱作为食品,经腌制、晒干或油炸后在集市上出卖,名为“蝗米”、“旱虾”。农村儿童捉来蚂蚱后,将其埋进烧饭的灶膛,利用熄火后的余灰炙烤片刻后扒出,外焦里嫩,香酥味美。

  如今,不少吃蚂蚱的人称,蚂蚱营养丰富,蛋白质含量高过牛奶和鸡蛋,并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磷、钙等。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