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鱼苗老板带领养鱼户共同致富

鏃堕棿:2010-09-12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你买鲫鱼和白鲢等鱼苗要提前联系,因岳溪和长沙的养鱼户近日需要大量的白鲢鱼苗。”9月7日下午,南门镇花寨村王家均一边在池塘打捞白鲢鱼苗,一边回答五通乡养鱼户李老五订购白鲢鱼苗的电话。

  初涉鱼业亏本1.7万元

  现年64岁的王家均出生在南门镇花寨村2组一个贫困家庭, 1991年秋,已经任村干部10多年的王家均和本镇一村民合伙租赁了镇中村8亩稻田,投资3万元开始养殖鱼苗。由于缺乏技术,加上养殖、管理观念的不一 致,饲养成本高,销路差等原因,到1994年底算账,亏本1.7万元,合伙人自动离开了,债务摔给了他。

  转变经营方式养鱼出现生机

  面对高额的1.7万元债务,王家均并未气馁,心里很沉着。1992年夏季,气温特别高,鱼种场里,快出售的大规格鱼苗,开始是出现10多尾死了,第二天就是密密麻麻的死鱼苗漂浮在水面上,几天时间死了10多万尾。损失了1万多元。

  王家均开始找原因,通过请教有关部门老师才知道是气温高、换水不及时,鱼患了气泡病,这使他从中掌握了以后处理类似情况的方法了。为更好地掌握 科学养鱼技术,1995年春节后,他到合川水产校学习了3个月的养鱼技术,回来后决定逐渐扩大鱼苗养殖规模。96年他又找亲戚朋友借款1万多元,租赁稻田 15亩,从开县鱼种买回白鲢、非洲鲫鱼苗进行养殖。养到8-11厘米后就开始销售,同时改变过去等客户上门为送鱼苗下乡,深入陈家、岳溪、五通、龙安等地 养殖户的稻田、水库、山平塘,教农民养殖技术,让利于养殖户,以质量赢取客户。到1998年, 1.7万元债还清了,现在个人固定客户达到100多个,一年出售白鲢鱼和常规鱼苗200多万尾,销售鱼苗收入8至10万元。

  为满足日益庞大的市场需求,王家均说,水产养殖场的鱼种还会相应增加,除了重点培育草鱼外,还将新增鱼苗品种。新品种鲫鱼一年可以长到1-2斤,很受养殖户欢迎。

  带动村民一起走致富路

  王家均依靠科学养鱼致富后,不忘乡亲,充分发挥一名镇人大代表和共产党员的模范作用,指导本村赵池菊等6户社员从事稻田养鱼,使每户每年养鱼收 入超万元,对周世田等贫困户免费送鱼苗和饲料,帮助他们一年脱贫;指导本镇徐友国、冉隆合、潘正怀、秦东方等养鱼面积20-80亩,亩收入3000多元, 养鱼年总收入达8万元-20多万元;向岳溪、五通、长沙等镇60多户养鱼大户按照低于市场价格20-30%提供鱼苗,每年直接为养殖户增收15-20万 元,还无偿提供消毒防病等饲养技术,还帮助养鱼户联系成鱼外销商贩,联系销售渠道;免费为特困户送鱼苗。20多年来,他免费为赵运中、谭家明等100多户 送鱼苗30万尾。王家均带领群众养鱼致富的事迹在当地传为佳话。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