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竹鼠圆了致富梦

鏃堕棿:2010-09-15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俗话说:“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然而,阳朔县白沙镇五里店村委笔架山村却有这么一个怪人,他见了老鼠不仅不打,反而将老鼠买回家精心饲养,悉心 看护。在他的影响下,该村养鼠的人越来越多,以致于这个村成了远近闻名的“鼠”村。这个笔架山村第一个养殖竹鼠富起来的农民叫唐思德。   

1999年春,当时还没找准致富项目的唐思德了解到竹鼠在餐馆饭店很受青睐的信息后,抱着试养几只的态度,花了900元钱从南宁买回了3对竹 鼠。刚买回竹鼠时,唐思德没有掌握竹鼠养殖技术,不几天一只竹鼠因拉痢而死。失败的教训没有使唐思德气馁。为了更好地掌握竹鼠的生活习性和疾病防治知识, 他买回了有关竹鼠养殖技术的书回来研读。当年8月的一天,一只母鼠眼看要产崽了,唐思德的老婆蒋先凤将其放到一个铝桶内专心护理,可是第二天去查看时,那 只母鼠已不知去向。两次失败,唐思德夫妻俩没有灰心,他们更细心地料理剩下的竹鼠。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年冬天,仅剩的一只母鼠终于产下了3只幼鼠,至第二 年10月,这只竹鼠已产下了5胎、共18只幼鼠,并都成活了。   

经过唐思德夫妻俩的精心护理,他们养的竹鼠长得很快,为了试试竹鼠的市场反映,唐思德用铁笼运了10多只到桂林卖。可喜的是,他刚到桂林,商 贩子便将他的10多只竹鼠以40元/公斤的价钱抢购一空,赚了600多元,这更坚定了他扩大养殖竹鼠的决心。于是,他在本地市场以80元一对的价格又买回 了5对幼鼠,为竹鼠建起了新居。并借鉴别的竹鼠饲养场的经验,在屋旁种起了甘蔗,以甘蔗作为竹鼠的主食,这样既新鲜又营养。同时他还把竹鼠的生活习性、管 理、饲养、繁殖等写成了6页16开纸的技术资料。   

由于护理好,唐思德的竹鼠长得好也发展得快,去年唐思德仅竹鼠一项的收入就达2万元。村里人见唐思德养竹鼠养出了名堂,纷纷前去买一、两对回 家试着养,唐思德便将自己编写的《竹鼠管理、饲养、繁殖实用技术》打印好,并购回《竹狸高产绝招秘术》等资料送给前来购买竹鼠的村民。在唐思德的带动下, 目前在白沙镇的笔架山村和燕子岩村有20多户饲养了竹鼠。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