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啤酒糟养鸭年省200万元

鏃堕棿:2010-09-17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端上桌的啤酒鸭,那是一道美食。可在浙江省桐乡市洲泉镇坝桥养鸭基地,鸭农们给肉鸭喂起了啤酒糟。这样养殖的地道“啤酒鸭”,不但喂养成本每只省下1元,而且肉味特别鲜美。  

6日上午,笔者在该养殖场看到,几辆满载着啤酒糟的拖拉机,为这里的16万羽肉鸭送来“口粮”。“用酒糟作为鸭饲料,不仅节省了成本,而且提 高了肉鸭品质。”坝桥养鸭专业合作社经理曹阿二告诉笔者。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发现海盐一带的养猪户把酒糟当作猪饲料,后来听说他们这种养殖方法取得了很好 的效益,于是他萌发了给鸭子喂酒糟的念头。2004年,曹阿二开始在自家的两万羽肉鸭中进行对比实验,发现效果很不错。在实验取得成功的基础上,合作社 106户鸭农的肉鸭全都吃上了啤酒糟。  

姚水良是较早用啤酒糟饲养肉鸭的鸭农,他介绍说,用70%的啤酒糟拌上30%的麦屑、米糠等配成饲料喂养肉鸭,不仅降低了饲养成本,而且肉鸭 瘦肉率也比以前有所提高。一年尝试下来,他粗略估算了一下,每只肉鸭的总成本可以节约1元左右,而且肉鸭的生长周期还缩短许多。仅去年一年他就增加收入1 万余元。鸭农马金兴说:“由于酒糟中没有添加剂,肉鸭品质有所提高,而且酒糟具有杀菌作用,鸭子的抵抗能力明显增强,现在各种禽病有所减少。”  

据了解,目前坝桥养鸭基地的肉鸭每天要吃掉60多吨啤酒糟。该基地与海宁、海盐等3家啤酒厂签订了长期供应啤酒糟的协议。去年,100余户养鸭户出售肉鸭192万羽,平均每天销售5000多只,一年却节约成本近200万元。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