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大西北:养殖獭兔的宝地

鏃堕棿:2010-09-18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在家兔养殖界摸爬滚打十几年的王先生,最近前去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内蒙古大草原实地考察一番,回到山东省济南市,感触颇深。6月10日,他对记者说,“我想到大西北建个养兔场,只要不出意外,用不了几年的工夫,赚个几十万没问题。”  

 

  熟谙家兔养殖技术、了解家兔市场的王先生,何以“大吹大擂”,敢打包票说赚钱?他不知道养兔有风险吗?  

 

  且听听他的理由:广袤无垠的大西北拥有丰富而又价格低廉的苜蓿资源,苜蓿是家兔的上佳饲料。还有,丰富的劳动力成本,养殖管理投入较低。  

 

  王先生的想法具有代表性,有些人已经行动起来。今年,陕西省合阳县有个乡镇正在推广獭兔养殖。养兔专家、浙江省杭州养兔技术咨询中心主任应承 业认为,皮肉兼用的獭兔市场前景看好。首先,獭兔养殖已经成为我国农村经济中的一项新兴产业。山东、河北、浙江、四川、河南、江苏、黑龙江等省獭兔养殖, 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管理水平高,存栏数量大。就全国而言,獭兔皮产量已经从20世纪90年代后期的每年数十万张发展到近千万张。其次,獭兔裘皮制品市场 已经成为国际裘皮市场的一个亮点。我国獭兔皮的出口市场,已经从韩国、日本等地逐渐扩展到意大利、法国、德国、英国、俄罗斯、美国等国家。  

 

  中国畜牧业协会兔业分会副会长、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教授杜玉川也认为,西北地区养殖獭兔具有多项优势。一是,西北地区拥有大量优质的苜 蓿,为养殖獭兔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有了苜蓿,不但解决了獭兔的饲料问题,同时吃苜蓿的兔子消化道疾病轻而易举可以减少30%。二是,东部地区劳动力成 本和饲料成本较高,家兔养殖从东部向西部转移是个大趋势。三是,兔皮鞣制技术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现在,熟皮浸水再不会变脆发硬,在染色上甚至一根毛可以染 上三种颜色。四是,当地政府对“三农”大力支持,还有一些獭兔养殖、加工、销售龙头企业,为养殖户提供多种形式的服务。  

 

  专家们在指出西北地区养殖獭兔优势的同时,又提醒广大养殖户,要始终把提高兔皮质量放在首位,立足商品生产,讲诚信,不炒种;对市场波动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适应市场,做市场的弄潮儿。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