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走规模化合作化道路 高永明鹌鹑养殖团队产值超亿

鏃堕棿:2010-10-11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一座年产100吨的鹌鹑禽蛋制品加工厂刚刚竣工投产,另一座投资650万元的鹌鹑饲料加工厂又开工建设。这几天,靖江市永明畜禽专业合作社社长高永明忙得不亦乐乎。

  在过去的十年时间里,高永明从一个养殖1000只鹌鹑的农民,变身为带领300余个养殖户闯市场的合作社社长。去年,高永明带领的鹌鹑养殖团队饲养鹌鹑300多万只,年产销鹌鹑蛋500多万斤,产值超过亿元。

  “十年的鹌鹑养殖,让我明白一个道理,那就是要走规模化、合作化的道路。”高永明说。

  1997年,在亲戚的带动下,高永明养起了1000只鹌鹑。为了将自己的鹌鹑蛋卖出更高的价格,他开着一辆破旧的幸福250摩托车,每天早上6点从家里出发,去常州、无锡、南通等地农贸市场销售。“那时候,摩托车每天要跑100多公里,2天就要加一次油。虽然也赚了点钱,但全是苦出来的。而且量上不去,还经常被压价。”

  2000年初,高永明开始研究价格越来越低的原因。他发现,随着山东鹌鹑养殖户的增多,大量鹌鹑禽蛋产品涌向江浙沪市场,给当地养殖户造成很大的价格压力。而山东的价格优势来源于其养殖场规模大,每天出货量也很大,饲料、运价都很低廉。而他的规模小,运价高。他还测算出一笔账:同样10吨鹌鹑蛋,用10吨卡车运输和2吨卡车相比,每公斤运费就降了6毛钱。

  “我开始明白,靠自己慢慢滚动发展,必将被市场淘汰。只有与其他养殖户联手,走规模化、合作化的路子,才能致富。”高永明果断作出决定,向东兴镇及周边的养殖户提供幼鸟、饲料乃至鹌鹑蛋及淘汰鸟加工销售的一条龙服务,将大家联合起来,共同做大靖江鹌鹑养殖,以压降运输、饲料等成本,争取市场空间。

  联合的效果很明显。他们饲料成本立即降到与山东相同的水平,而运输成本则低于山东。这样,高永明的产品始终比山东产品保持每公斤低一毛钱的价格优势,市场也随之迅速扩大。

  去年9月,高永明又牵头成立了靖江市永明畜禽专业合作社,进一步整合了当地鹌鹑养殖的资金、市场资源。如今,高永明牵头的合作社已成为了江浙沪市场上最大的鹌鹑蛋销售商。合作社内的养殖户人均年收入达到了10万元以上。

  “鹌鹑养殖市场正趋向饱和,但鹌鹑禽蛋和饲料的加工业却有着广阔的前景。”今年上半年,在高永明的建议下,合作社投入近千万元拓展鹌鹑禽蛋深加工和饲料工厂建设,以做大做强当地的鹌鹑养殖产业链。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