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石屏农民养蝗虫走上致富路

鏃堕棿:2010-10-29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一提到蝗虫,老百姓都知道是吃庄稼的害虫,深恶痛绝。而石屏县一村民将蝗虫当做宝来饲养,走出了一条致富的新路子。

  深秋的早晨有一丝凉意,在暖暖的晨光中,李金有在自己的蝗虫养殖基地一边清扫卫生,一边给蝗虫投食,看着密密麻麻的蝗虫在棚内围绕身边翩翩飞舞,李金有心里乐滋滋的。

  现年23岁的李金有,家住石屏县龙朋镇六街村委会核桃园,2003年初中毕业回到家中,跟随一道父母栽田种地,看着父母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脸朝黄土背朝天辛辛苦苦忙碌一年收入才几千元,只能勉强能维持生活开支,始终富不起来。思想活跃的李金有坐不住了,心里始终不甘心,他在心里暗自想,在致富的门道上,该如何走呢?是继续跟随父母,继续走传统农业,还是独劈新路呢?2009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李金有看到文山的朋友养蝗虫很成功,有广阔的市场发展前景后,亲自跑到文山“取经”。回到家后,他结合当地气候、场地、食草等资源优势,投资11万元人民币,建起了11个大棚,开始养起了蝗虫。
 


  在蝗虫养殖基地,李金有介绍:蝗虫既是农林生产的大害虫,又是传统食用昆虫,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A、钙等微量元素,不仅味美可口,还能健脾消食、祛风止咳。近年来,在日本、泰国、法国及我省等地,蝗虫已成为高级餐厅的美味佳肴。蝗虫饲养简单,管理粗放,成活率高,见效快,蚂蚱养殖是一种绿色环保产业,它只吃草,吃的草料是不施肥打药的纯天然草,蝗虫不生病,不用消毒防疫,粪便可做有机肥料种地。他养了11棚蝗虫,每个棚一年可以卖6次蝗虫,蝗虫从幼虫至成虫只需45天就可以销售,一个棚可以产蝗虫30千克,每千克蝗虫可卖80元,一个棚一次可收入2400元,一年一个棚可以收入 14000余元。现在,他的蝗虫销售到建水、通海和石屏大小餐厅,产品供不应求。

  李金有高兴地说:“我们家以前经济收入主要是靠种菜和养猪,一年收入就6000余元,去年,我转变观念,敢为人先,大胆投资饲养蝗虫,今年,到现在已经收入9万余元,可以说已经找到了致富的门道,养蝗虫比种菜养猪赚钱”。李金友认为饲养蝗虫大有“钱途”,它周期短、见效快、效益高,是一条新鲜致富门道。目前,他已经成立了《石屏龙朋飞来石绿霸飞业蝗虫养殖基地》,基地除了销售成品蝗虫,还销售蝗虫种,蝗虫卵。

  李金有对今后的发展充满信心:“饲养蝗虫已经成为了我的致富宝,我从中尝到了甜头,市场发展前景很好。石屏山区广大百姓收入靠的就是传统农业,付出劳动强度大,收入低,致富步伐缓慢,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算富,我要把自己的蝗虫养殖基地扩大,做大做强市场,转变大家观念,引导大家积极养殖,形成产供销一条龙,力争把蝗虫养殖打造成本村群众增收致富特色产业,带动大家共同致富。”

  相关链接:

  蝗虫体内富含蛋白质,含量占虫体干重的73.5%,其氨基酸组成与鸡蛋蛋白相似。蝗虫体内还含有维生素A、B、C、E和多种矿物质,是良好的人体保健资源和动物饲料蛋白源。可鲜用或干用入药,具有止咳平喘、解毒、透疹等作用。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