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龟鳖大王蒋洪峰:年收入百万元不是传说

鏃堕棿:2010-10-29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蒋洪峰养殖的龟鳖重达十几斤

  养龟、养鳖年收入过百万元?这是传说还是天方夜谭?

带着疑问,记者走进了广西省南宁市青秀区伶俐镇武伶坡蒋洪峰的龟鳖世界,听他讲述独特的养殖经。

上世纪90年代,10几岁的蒋洪峰在家人的影响下,开始小打小闹的庭院式养殖。经过10几年的发展,他的养殖规模从最初的几只扩张为现在占地10亩共63个养殖池的规模,并于2008年成立必兴龟鳖养殖农村专业合作社,将自己掌握的技术传授给村民,帮助他们走上致富路。

要造访蒋洪峰的“龟鳖王国”,过了水泥路还要走被树枝、杂草遮蔽的山间小道,行至深处,鸟叫虫鸣,溪水潺潺。继续前行,眼前豁然开朗:在群山环抱下,一个大型的露天养殖场呈现眼前。

推开大门,记者看到一个个水泥砌成的池子整齐划一,白色的水管从山上的水库延伸至每个水池,“滴滴答答”滴入水池,水池里铺着厚厚的细沙,时不时可以看到乌龟和水鱼探头上来。

养龟鳖我要的不是数量而是质量。”蒋洪峰说,龟鳖养殖有很多种方式,可以庭院养也可以温室养,但是最好的是仿生态模拟自然条件养殖。他告诉记者,龟鳖天性胆小,喜静怕惊,受惊会影响其摄食生长及繁殖,所以龟鳖的生存环境决定它的健康成长,并直接影响养殖效果。因此,养殖场要求挑选阳光充足、空气新鲜、无污染、无喧闹的地方。

这个环抱在天然氧吧中的养殖场便是他2005年创办的生态养殖场,不仅是因为这里空气新鲜、宁静无喧闹,而且重要的是在山上有一水库,可以为养殖场源源不断地供给最生态的山泉水。

“虽然生态养殖周期比较长,但是质量好,卖价高。”他给记者举了个例子,2004年他以每公斤260元的价格进了一批每只0.5公斤重的石龟,2009年卖出时,市价达到了每公斤2400元,单是石龟这一项他就净赚了上百万元。

有了好的养殖条件,他开始逐渐把商品龟鳖养殖向“商品+育种”的模式转变。如今养殖场内有黄沙鳖、广西花鳖、山瑞鳖、珍珠鳖、鳄龟、石龟、黄猴拟水龟等龟鳖5000多只,年产种苗10万多只,年产商品龟鳖近5万公斤。

自己致富之后,他还帮助村民致富。2008年他成立必兴龟鳖养殖农村专业合作社,在其带领下,周边很多农民以养殖龟鳖发家致富,目前已发展社员100户,采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指导农民建家庭养殖场,为农民提供种苗、技术指导以及负责销路。

早已名声在外的龟鳖养殖基地还吸引了全国各地客商。在蒋洪峰的家里,记者看到了一封封从福建、浙江、石家庄等全国各地寄来的信件,有的要求学习技术,有的向他要种苗……面对如今竞争激烈的龟鳖养殖,蒋洪峰还打算将自己出品的龟鳖注册为“必兴”牌商标,以品牌闯市场。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